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婦夫妻雙確診 醫療團隊全副武裝剖腹 女嬰順利誕生未感染

2022/05/06 11:06

北醫附醫5月2日替確診孕婦進行剖腹手術,雖然穿著隔離衣較悶熱不透氣,團隊還是順利完成手術。(北醫附醫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嚴重,許多人被感染,一對產婦夫妻雙雙確診,但即將迎來新生兒,幸好在醫護團隊努力下順利生產,小女嬰也檢驗陰性沒被感染。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週日(1日)收治一名新冠肺炎確診產婦,產婦與陪產丈夫雙雙檢出新冠肺炎陽性,於是展開醫護團隊評估後啟動相關機制,10多名醫護在穿著全套防護裝備的情況下,本週一順利完成剖腹手術,喜迎新生命到來,術後新生兒直送負壓隔離病房,並由專責團隊24小時照護。

北醫附醫團隊歷經1個多小時的手術,順利接生女嬰,母女均安,現場醫護也相當感動。(北醫附醫提供)

北醫附設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區慶建表示,該名產婦懷孕週期達40週,原本已安排住院催生,但產婦和陪產丈夫在住院前進行新冠肺炎採檢確診為陽性,產婦有施打2劑新冠肺炎疫苗,確診時無症狀。

院方啟動新冠確診產婦標準作業程序,5月1日安排產婦與丈夫一起住進新冠肺炎專責病房待產,同時集合產科、兒科、手術室、麻醉科、護理部等團隊,評估最安全、適合的生產方式。

區慶建指出,為了符合最高等級的防疫需求,團隊啟用去年甫落成的負壓手術室為產婦接生,參與手術的醫護人員都穿著全套防護隔離衣。產婦在本月2日進行剖腹手術,雖然穿著隔離衣較悶熱不透氣,但團隊還是順利完成手術。手術約歷經1個多小時,順利誕下1名3514克的女嬰,母女均安。

北醫附設醫院兒科部主任張璽表示,為了謹慎起見,除了正常生產的醫護人力外,更比照高危險妊娠產婦,配置1組新生兒科醫護著全套隔離衣在產房外待命。

張璽指出,為了降低新生兒染疫風險,新生兒進行必要的檢查後就先進到保溫箱內隔離,並轉送到負壓隔離病房內照護,目前新生兒新冠肺炎2次採檢皆為陰性。

由於是單獨照護,所以由嬰兒室特別安排專屬的護理人員,著全套隔離衣3班制24小時照護,過程雖然辛苦但還是非常開心能順利迎接寶寶的到來。由於產婦目前隔離中,護理團隊也透過視訊讓爸爸媽媽觀看小寶寶的狀況,過程相當溫馨。

北醫附醫啟用負壓手術室接生,參與接生的醫護團隊術前互相加油打氣。(北醫附醫提供)

北醫附醫嬰兒室護理師著全套隔離衣3班制24小時照護隔離中的寶寶,同時透過平板讓爸媽與寶寶見面。(北醫附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