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余天籲成立癌症藥品基金 加速癌症新藥給付

2022/05/05 11:42

民進黨立委余天與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台灣癌症基金會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仿效英國,盡速設立「台灣癌症藥品基金」。(資料照)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癌症醫療負擔沉重,新藥健保並不給付,龐大醫療費用可能瞬間拖垮家庭經濟,民進黨立委余天今(5日)與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台灣癌症基金會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仿效英國,盡速設立「台灣癌症藥品基金」(CDF),支持病友勇敢抗癌,確保健保資源永續。

余天指出,台灣推行健保的目的是希望國人「不因病而貧」,但癌症新藥與技術費用高昂,健保並不給付,病友因此無法及早獲得較好的治療,有必要由政府出面,效法英國在健保總額外,建立「台灣癌症藥品基金」。

余天強調,他是病友家屬,非常了解抗癌的辛苦,在治療的過程中,除了依靠病友本身的意志力,更需要家庭的經濟支持,各種新興的癌症療法,一年動輒2、3百萬元,不要說一般勞動族群無力負擔,就連他個人都感到吃力,如果沒有補助,真的是付不起,隨便一個藥都要幾10萬元,像醫師就跟他說,這個一做下去至少要60萬元。

余天提及,設立「台灣癌症藥品基金」刻不容緩,他將發動立委連署,向衛福部和行政院建言。也希望衛福部更積極推廣防癌,鼓勵民眾每年定期去抽血,如果是1、2期發現,早點治療都還有救,像他女兒得這個病發現太晚,3、4期才開始治療要花非常多錢,還不一定有救,希望衛福部能夠聽進去。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潘怡伶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20歲至64歲勞動人口罹癌數逐年增加,每年門診人數近47萬人。罹癌後絕大部分因為治療的副作用無法保有工作,台灣進入低薪時代,青年族群買不起房可以選擇不婚、不育,但不能選擇不生病,希望政府支持「台灣癌症藥品基金」,年輕癌友才有機會使用更新更好的癌症新藥,保有勞動生產力。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指出,即便知道有很好的治療用藥,卻因為健保尚未給付,病人付不起而無法使用。醫師面臨的兩難是,為癌友診斷病情後,還要診斷病人的口袋有多深。看到台灣病人因健保受惠,同時也因健保受困,在全有、全無之間,希望有額外財源支持癌症新藥基金,照顧經濟弱勢的癌友。

對此,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連恆榮回應,在健保支付中,概念上要取得最適當平衡,有開會討論如何讓民眾得到最有效益的藥品,讓病人的生命能夠延長,也有一直討論的是醫療價值,目前許多癌症新藥發展迅速,有些臨床一期、二期就已經上市,是否有更多臨床資料可以佐證,能夠讓病人更有效得到幫助。

連恆榮指出,健保是照顧台灣全民,在醫療價值確定之前的需求,是健保想要幫忙也幫不到忙的地方,站在健保立場必須先讓資源、財源增加,若增加預算須健保會通過,如果增加預算,可能也會提高保費,涉及因素非常多,還有藥品審議需要更多資料,要站在科學和價值做審慎思考,對這件事「樂觀其成」,健保可以來做一些協助和幫忙。

國健署主任秘書王怡人表示,國家有兩大基金投入癌症防治,健保基金是處理罹癌之後的治療,菸害防制及預防保健基金是針對癌症前端預防。今天主要討論新藥的引進,其實另設基金會面臨資源有限的情形,關於新藥分析、倫理價值的權衡,或許無法讓所有新藥都在第一時間引進,但健保在這部分都有陸續改善。

王怡人說,至於要不要成立新的基金,昨日有與主計單位了解是否有成立基金可能,以目前來講,成立基金有一些要件,必須沒有相同的基金,所以要做一些突破,需要審慎研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