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該怎麼吃看這邊! 醫:這些「營養」可別漏

2022/04/09 18:10

醫師指出,小朋友在幼兒時期應盡量養成一天3餐的習慣,如此有助於生理系統正常運作,也可避免一整天都在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家長該如何替孩子補充適合的營養?醫師指出,除了滿足生理所需,還有一個重要的功課,就是要多元嘗試各類食物,避免養成偏挑食的習慣,同時分享幼兒飲食觀念,提供給家長參考。

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在臉書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發文表示,家長可以利用彩虹飲食法,也就是盡量平均吃到紅橙黃綠藍紫白的顏色食材,每種食材含有不同植化素、維生素、礦物質等,搭配各式食材可以促進成長發育。

巫漢盟指出,小朋友在幼兒時期應盡量養成一天3餐的習慣,如此有助於生理系統正常運作,也可避免一整天都在吃,以及可在非用餐時段專心玩樂與學習,但由於幼兒胃容量小,因此可適時給予小點心,例如早點、午點,以補充能量。

容易漏掉的營養素

葉酸:常見食物包括綠色蔬菜、柑橘類水果、全穀類等。

鐵質:常見食物包括蛋黃、菠菜、葡萄乾、全穀類等。

維生素A、C、B2:維生素A常見食物包括胡蘿蔔、鮮奶、雞蛋;維生素C常見食物包括柑橘類、檸檬、綠色蔬菜;維生素B2常見食物包括肉類、堅果類等。

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避免便秘及避免腸道壞菌繁殖,常見食物包括全榖類、菇類、地瓜、蔬菜類等。

油鹽糖添加原則

巫漢盟提到,近年興起健康飲食風,多數家長也希望孩子能攝取乾淨的食物,不過矯枉過正的情形下有可能給予太少的油鹽糖,甚至拒絕調味,以至於影響成長發育,原則上仍可適時加入一點點優質調味品,不僅能適度鎖住養分,也能增添風味。

巫漢盟提醒,嬰幼兒正處於認識食物口味與養成飲食習慣的階段,因此家長也要以身作則,示範健康的飲食行為,避免不良嗜好,例如經常吃零食、三餐不正常等,孩子才不會挑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