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幼兒挑食怎麼辦? 營養師:被討厭的食物替換法

2022/04/04 14:41

營養師指出,幼兒真的極度無法接受及厭惡一些食物,不妨試試其他食物,也可以攝取到不同營養素,不至於造成幼兒因為挑食營養不良;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苦瓜、秋葵、山藥這些容易被幼兒挑掉的食物,總是讓家長擔心會因此營養不足,營養師李佳蕙在臉書粉專「李佳蕙 營養師」與個人網頁表示,這些「被挑掉」的食物通常在於特殊氣味及口感,如果幼兒真的極度無法接受及厭惡,不妨試試其他食物,也可以攝取到不同營養素,不至於造成幼兒因為挑食營養不良。

苦瓜 膳食纖維

可替換:紫菜、木耳、銀耳、玉米、白菜、紅豆、毛豆。

芥藍 高鈣低草酸

可替換:高麗菜、洋蔥、南瓜、毛豆。

秋葵 膳食纖維

可替換:高麗菜、木耳、玉米、白菜。

山藥 多醣體

可替換:巴西蘑菇、香菇、金針菇、銀耳、木耳、杏鮑菇。

胡蘿蔔 β-胡蘿蔔素

可替換:紅莧菜、紅鳳菜、荷蘭豆、菠菜。

青椒 維生素C

可替換:甜椒、花椰菜、綠豆芽。

芹菜 芹菜素

可以換:萵苣、大白菜、小白菜、九層塔、橘子。

番茄 茄紅素

可替換:小番茄、西瓜、葡萄柚、芭樂、木瓜。

茄子 花青素

可以換:藍莓、葡萄、紫色地瓜、紫色高麗菜。

李佳蕙表示,要仔細觀察幼兒的挑食如何改善,可由生活習慣及食物替換逐步著手,吃飯是一件開心的事情,別強迫幼兒進食,容易造成反效果,討厭的食物越來越多,善用食物替換,讓幼兒一樣可以攝取到不同營養素,下列4點有助於改善幼兒挑食:

●發現幼兒挑食,先少量嘗試,真的不能接受,則隔一段時間再嘗試,有時並非食物本身不喜歡,而是烹調方式,可以嘗試找到原因。

●避免單一食物,多變化菜單,廣泛給予不同種類食物,增加幼兒食欲。

●養成用餐定時定量習慣,使用幼兒專屬餐具,增加幼兒用餐意願。

●用鼓勵方式讓幼兒進食,千萬不可以強迫,否則對食物的厭惡感會更加嚴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