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神病患賦歸「重」社會支持 陳時中:對NGO的培力要加強

2022/03/21 15:30

衛福部長陳時中。(記者謝君臨翻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舉辦「精神衛生法」修法公聽會,跨黨派立委與專家學者多人認為,行政院版本僅將強制住院納入法官保留原則,強制社區治療也應納入;另,既然是強制治療,就應用公務預算,而非健保。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將再和司法院等相關單位討論,不過他也認為,最重要的是社會支持方案,強調我們對於NGO的培力要加強,並予以經費支持,讓社區支持走向正向循環。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表示,強制住院要回歸法官保留原則,以符合憲法第8條意旨,那強制社區治療理應也要交由法院裁定才對,這牽涉病患自由限制,交由法院較能保障民眾權益,也較具強制力,讓行政機關積極配合;且強制治療既然是強制的,就要用公務預算,而非健保負擔,否則將擠壓到健保的資源。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蔡長哲認為,協會認為強制社區治療也應回歸法官保留原則,其審酌、決定應參照國外立法,由司法單位第三方裁定,衡平病人自主、醫療需求、與社會安全的重大爭議,逐步形成專業的精神衛生法庭,由司法協力衛政、社政、警消等單位;另,強制治療應由公務預算支付,不應由健保支付。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舉辦「精神衛生法」修法公聽會。(記者謝君臨攝)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說,本次修法把強制住院由專家審查改為法官裁定,但強制社區治療仍保留衛福部審查會,兩者應均採法官保留原則,建議把審查會改為諮詢小組,未來形成專業精神衛生法庭。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強制社區治療發揮前端預防效果,卻仍維持審查制,跟政府希望提升社區治療量能、採前端預防理念,及人權保障與實務現行運作,是背道而馳;強制住院每年平均約600件,強制社區治療每年不到50件,就算全改法官保留原則,也不太會造成法官負擔。

最後,陳時中回應指出,大家對於「精神衛生法」的修法方向基本上是認同的,對於強制治療的法官保留,大家意見較多,我們也會參酌,這還要再和司法院討論。另,經費來源是健保或公務預算,這是資源配置的問題,會來衡量。

陳時中認為,最重要的是社會支持方案,以往我們是被動式的醫院,有病人來才看,整體並沒有主動性介入,這次提出71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希望做資源連結,希望未來心衛中心成立後,對於NGO的培力加強,「讓它生出來」,經費予以支持,讓社區支持走向正向循環,這是聽完各位專家學者意見後,對他啟發最大,也認為是政府未來發展非常重要的方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