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嚇到心碎! 研究:女性55歲後得心碎症候群風險增5倍

2022/02/11 21:44

「心碎症候群」的出汗、胸痛和呼吸急促等症狀與心臟病相同,嚴重會導致死亡,且55歲後女性患有心碎症候群的風險增加5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情緒起伏也會令人「心碎」!據《CNN》報導,一位女性在53歲、56歲與69歲時,分別因震驚、憤怒與恐懼導致「心碎」,臨床表現像心臟病發,但經檢查發現她是患有「心碎症候群」。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醫學助理教授伊蘭·維特斯坦(音譯Ilan Wittstein)表示,「心碎症候群」若沒有及時就醫,嚴重情況下會導致死亡,且55歲後女性患有心碎症候群的風險增加5倍。

維特斯坦說明,「心碎症候群」是指因經歷某種情緒緊張事件,導致左心室膨脹成一個奇怪的形狀,就像是日本漁民捕捉章魚的壺,且不會像心臟病造成永久改變或受損,許多患者心臟功能會在幾天至幾週內恢復正常。

維特斯坦表示,心碎症候群的出汗、胸痛和呼吸急促等症狀可能與心臟病發作相同,但與通常由動脈阻塞引起的心臟病發作不同是,這些患者並沒有發生冠狀動脈阻塞,幾乎沒有或沒有膽固醇和斑塊的證據。

維特斯坦指出,心碎症候群至今只有1/3是與情緒衝擊有關,另外2/3是由身體引起的物理誘因,例如:劇烈疼痛、氣喘發作、癲癇發作、中風、高燒、低血糖、手術和肺炎。

維特斯坦說,時至今日仍不清楚為什麼會發生心碎症後群,或為什麼有些人會反覆發作,但研究可以發現,幾乎患有心碎症候群的人為女性,尤其是缺乏雌激素的停經後女性,而55歲後女性患有心碎症候群的風險增加5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