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湯圓選擇好「食」機 苗醫營養師:了解熱量聰明吃

2022/02/11 16:25

慶元宵吃湯圓,苗栗醫院營養師林昱蓁建議了解熱量、聰明吃。(圖:苗栗醫院提供)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元宵節又稱「過小年」,全家人歡聚吃湯圓慶祝,是傳統習俗之一,但因市售元宵種類繁多,衛福部苗栗醫院營養師林昱蓁建議民眾要了解湯圓的熱量、選擇好「食」機,減少腸負擔,又因糯米製品黏性較高,不易咀嚼消化,應細嚼慢嚥,讓大家歡慶元宵節無負擔。

林昱蓁指出,現在市售湯圓五花八門,內饀以芝麻、花生、紅豆等甜餡料居多。含有花生或芝麻等堅果種子類餡料的湯圓,吃5顆就相當於吃了3/4碗飯加1湯匙的油脂,不僅沒有飽足感,還容易讓血糖失控,建議應選擇無餡料的湯圓為主。提醒有糖尿病的患者,如果要吃湯圓,建議與正餐的主食類做代換,如吃了10顆小的紅白湯圓,正餐就應該減少1/4碗飯,避免超過當餐應攝取的醣量。

林昱蓁表示,客家庄喜吃米食,且有多元變化,如發糕、黑糖糕、紅豆糕、鹹年糕、艾草粄、新丁粄、客家湯圓、客家粢粑等;其中湯圓與粢粑使用的是糯米,其支鏈澱粉比例較高,屬於高升糖指數的食材,容易使血糖快速上升。

她建議鹹湯圓可搭配蔬菜類如香菇、黑木耳、青菜等增加膳食纖維,也可搭配瘦肉、豆腐等優質蛋白質,延緩血糖上升。甜湯圓可以加入紅豆、白木耳、愛玉、仙草,並使用桂圓、紅棗、新鮮水果等取代砂糖維持甜湯風味。

林昱蓁說,若在晚餐時間攝取過多的熱量或湯圓後,無法有充裕的時間可以透過身體活動來消耗熱量,進而增加身體與腸道負擔。因此建議三高患者可以選在中午時間吃湯圓,讓自己有充足的時間去快走、散步或運動來消耗熱量。

部苗院長李明輝表示,有心、腎功能異常者,應避免攝取過多湯類,且無論鹹、甜或有無包餡湯圓,皆富含醣類與油脂,都要適量且健康吃,並注意食材新鮮度,選擇現煮現吃,才能健康無負擔的歡度佳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