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1歲婦跌倒股骨頸骨折 手術加復健不到一個月重新站起來

2022/01/27 12:26

101歲劉老太太接受「半人工髖關節」手術後,經醫療團隊細心照護及加強復健,已能用助行器行走,且順利於26日出院返家,與家人團聚過年。(圖由弘大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101歲人瑞劉老太太,年初在家不慎跌倒,無法動彈,家屬緊急送往弘大醫院急診,診斷為右側股骨頸骨折,因老婦年歲高,醫療團隊全力以赴,成功完成「半人工髖關節」手術,並經細心照護及加強復健,老婦已能用助行器行走,且順利於26日出院返家,與家人團聚過年。

劉老太太育有2女5子,子女都很孝順,雖然有些慢性疾病,在家人悉心照顧下仍能行動自由。但年初時,老婦在家中不慎跌倒,無法動彈,經家屬緊急送到弘大醫院急診,醫院骨科主任張宏仁檢查診斷為右側股骨頸骨折,評估建議進行「半人工髖關節」手術治療。

由於老婦年歲高,醫療團隊不敢掉以輕心,整合心臟內科、胸腔內科、麻醉科、復健科、護理科等,成功完成手術,老婦手術後隔天就坐在床邊吃飯,可藉著助行器緩慢行走,並再接受脆弱性骨折之急性後期照護(PAC)加強復健,及醫療團隊細心照護下,於26日順利出院,老婦神采奕奕,家屬更是欣喜感恩。弘大醫院院長鍾蝶起也特別致贈綜合維他命保健品,慶賀她重新站起來,並祝福身體健康,福慧圓滿。

張宏仁表示,股骨頸骨折發生時,患者會感到極度的疼痛,無法活動,如果不積極治療,長時間臥床,容易導致肺炎、泌尿道感染、敗血症或褥瘡等併發症;健保資料顯示,發生髖部骨折的老人,一年內死亡率,男性約為22%,女性約為15%,死因為長期臥床引起之感染為主。

弘大醫院表示,台灣人口已達高齡社會,苗栗縣老年人口會更多,因此,有很多年長者因跌倒或意外,常導致髖部骨折,又常因怕手術,疼痛不敢動,而長期臥床,影響生活品質及健康,建議家中倘有該類年長者,經由專業醫療團隊評估許可,可採手術治療,以維病人健康並提升生活品質。

101歲劉老太太接受「半人工髖關節」手術後,經醫療團隊細心照護及加強復健,已能用助行器行走,且順利於26日出院返家,與家人團聚過年。(圖由弘大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