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胸痛要當心! 無菸酒病史男大生原發型自發氣胸找上門

2022/01/26 15:04

20歲男大學生的左肺塌陷、出現大範圍氣胸(圖右上胸部較黑色部分)。(郭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20歲男大學生過去沒有什麼病史也無菸酒史,他在家裡突然感到左胸疼痛,呼吸略困難不順、有壓迫感、輕微咳嗽,但無外傷與發燒,第2天到郭綜合醫院就診,醫師做胸部X光發現左肺塌陷、有大範圍氣胸,診斷是原因不明的原發型自發性氣胸,患者即住院做減壓治療,氣胸才癒合不再漏氣、左肺擴張完全。

郭綜合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主光指出,這位男大生罹患原發型自發性氣胸,這病症若不治療、持續漏氣,空氣積在胸廓中無法宣洩,會壓迫心臟與肺部、造成休克和呼吸衰竭的張力性氣胸,有致命危險;且原發型自發性氣胸發作1次後,有3成多會發生第2次,不容輕忽。

陳主光表示,人胸痛原因眾多,有的有致命危險,建議民眾如有胸痛問題,應儘快找專業醫師詳細檢查,找出確切病因治療,而胸痛原因的鑑別診斷,依據胸腔解剖構造,逐一檢視較不容易遺漏。

郭綜合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主光指胸痛原因很多,有的有致命危險,有突發胸痛應快就醫查明原因。(記者王俊忠攝)

醫師說,患者方面需提供醫師確切的胸痛位置、發生時間、頻率、強度、疼痛質感(如悶痛、刺痛、撕裂痛、壓痛、灼熱感),引發胸痛的促發因素 (如咳嗽、深吸氣、某個姿勢動作、運動出力、情緒激動、飲食後、平躺時等);及緩解胸痛的舒緩因子(像休息、含舌下硝化甘油錠、吃制酸劑等),和有沒有同時合併其他症狀 (如發燒、咳嗽、呼吸困難、心悸、盜汗、噁心、低血壓、轉移痛、吞嚥困難等);此外,有無外傷、運動傷害、過去病史、家族史、有無抽菸喝酒等生活習慣,這些都是有助於醫師做正確診斷的重要信息。

陳主光強調,因有些胸痛是有急性致命危險,不能大意,須速就醫,如張力性氣胸、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肺動脈栓塞、心肌炎、心包膜填塞、縱膈腔炎,這些都是醫師做鑑別診斷時要優先排除的病因;此外,肺炎合併膿胸、癌症併發肋膜轉移或肋骨轉移,也都是潛在可能導致死亡的原因,提醒有胸痛症狀者或有出現相關危險徵兆者,須快就醫治療,以免發生憾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