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首創!我跨域團隊研發新冠病毒檢測晶片 3分鐘知結果

2022/01/25 12:56

我跨域團隊研發新冠病毒檢測晶片,3分鐘知結果。(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升溫,但也傳來好消息!世界首創,由矽基電子、中研院、科技部轄下國研院儀科中心與高雄榮總等國內產學研醫界合力所研發的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已於去年底取得衛福部食藥署緊急使用授權(TFDA/EUA),預計下個月正式上市,未來檢測僅須3分鐘,準確率超過95%,且能抓出病毒量含量極低患者,將能更精準介入疫情防範,也展示我國醫療科技實力。

科技部生科司長陳鴻震指出,目前市面上檢測方法有一好沒兩好,PCR檢測所須時間長;抗原抗體檢測速度雖快,但敏感度準確度稍低,遇到輕微症狀、無症狀者,高敏感變成是必要條件。而台灣在產學研醫跨域結合、科技部計畫支持下,成功開發具備快、準、敏感度高等3大優勢檢測系統。

我跨域團隊研發新冠病毒檢測晶片,3分鐘知結果。(記者楊綿傑攝)

該款晶片檢測系統核心技術來自中研院物理所研究員陳啟東研究團隊所進行之「矽奈米線場效應電晶體」(SiNW-FET),陳啟東說明,主要是透過以電訊號進行檢測,利用蛋白質、DNA等待測物本身帶電特性,偵測電荷分布的改變,快速、準確測出微量分子,並大幅縮短檢測時間,達到比快篩準、比PCR快的效果。

矽基電子執行長褚家容表示,整個檢測平台包括拋棄式的半導體生醫晶片以及檢測儀。程序首先是將晶片放入設備,再注入檢體,再依照指示操作軟體, 經獨創的演算法3至20分鐘內計算就能測得結果,即使是不同病毒株、感染初期或還沒發病的患者都能測出,且準確率高達95%以上,成本則介於PCR與快篩間,目前也在申請美日等國的EUA。

該檢測系統已於高雄榮總完成前期實驗及臨床驗證142例分析,副院長陳垚生說,驗證結果敏感性96.8%,特異性95.1%,且Ct值35以下的檢體,陽性一致率100%,也就是說,核酸不需要擴增,病毒量很低尚在潛伏時,就可以檢測出來,對防疫檢測有很大幫助。

我跨域團隊研發新冠病毒檢測晶片,去年底已獲得食藥署緊急使用授權,預計2月上市。(記者楊綿傑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