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默沙東口服藥作為預防性投藥? 張上淳:學理上OK但缺少實證資料

2022/01/24 17:45

我國採購的首批默沙東口服藥物今日到貨。(美商默沙東藥廠台灣分公司提供)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我國採購的首批默沙東口服抗病毒藥物「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今日到貨,外界關心口服藥物是否有作為預防性投藥的可能性?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輝瑞和默沙東這兩家公司生產的藥物都有朝向預防性使用,但是層次不同,要普遍使用預防性藥物不太可能,目前比較可行的是密切接觸過以後使用。

張上指出,默沙東與輝瑞這兩家公司有朝向預防性投藥的方向去做臨床試驗,但是過程並不順利,主要是因為臨床試驗的條件非常,例如要界定沒有打過疫苗的人能否能夠預防感染,但因為現在多數人都已打過疫苗,而導致臨床試驗進度不太順利。

張上淳強調,在沒有實證資料下,指揮中心不會貿然使用,「學理上應該是OK的,但是缺少實證資料」。

陳時中則說,未來陸陸續續會有相關的藥物出來,各有適應症的不同、使用實際的不同,指揮中心都會持續搜集相關資料,讓藥物「使用在刀口上面」。

他進一步說,雖然購買默沙東藥物被減量,但還是很感謝。去年6、7月我國就已經與默沙東在談了,7月份時我國介入臨床試驗,讓後續購買過程非常順利,未來也會在專家指導之下,把這個藥物做最適當的使用。

張上淳則說,去年確實有參與默沙東及輝瑞的試驗,此舉對於台灣公司爭取藥物進口有所幫助,據他了解,我國是亞太地區第二個拿到默沙東口服藥的國家,「提早讓國人同胞有機會使用藥物治療輕重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