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海產有毒! 一招辨認孔雀綠毒海產

2022/01/31 07:22

環保署提醒,購買魚類要注意,若泡過孔雀綠的魚鰭回縮性會變差,且魚鰭根部呈現藍綠色;或者選購有優良水產養殖場認證(GAP認證)的產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akutaso)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年時大啖山珍海味,除了要注意食用過多海鮮容易痛風外,環保署在臉書提醒,要注意所食用的海鮮是否為有孔雀綠的毒海產!⁣⁣購買時可以觀察,一般魚類的魚鰭根部是肉色或是微泛紅,撥開魚鰭放開後會立即回縮⁣,若泡過孔雀綠回縮性會變差,魚鰭根部呈現藍綠色;或者選購有優良水產養殖場認證(GAP認證)的產品。

環保署表示,由於孔雀綠能去除魚的寄生蟲、還有殺菌消毒等功能,所以一開始被用在水產養殖,後來發現長時間使用會影響魚的健康,且對攝食魚類的人體器官有毒性,甚至影響胎兒發育⁣⁣,因此已明令禁止養殖漁業使用孔雀綠。

環保署說明,若是低劑量的孔雀綠,沒有分析儀器是很難判斷的;但若施用高濃度,可觀察魚鰭,一般魚類的魚鰭根部是肉色或是微泛紅,撥開魚鰭放開後會立即回縮⁣,若浸泡過孔雀綠,魚鰭的回縮性會變差⁣、魚鰭根部也可能因孔雀綠水溶液殘留而呈現藍綠色⁣⁣。
⁣⁣
環保署指出,如果單從外觀無法判斷,也可選擇來源明確或是有優良水產養殖場認證(GAP 認證)的產品,降低購入不良商品的機率喔!

環保署表示,孔雀綠現已依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列管為第四類毒化物,無論製造、輸入、使用、販賣等,都需申請核可才可以運作,而且必須定期申報運作情形,透過上述核可及申報制度,可以瞭解其流向,此外也需在容器包裝上標示「禁止用於食品」,以降低誤流用的可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