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3種」癌症難篩檢 高齡、肥胖促發生率上升

2022/01/13 14:40

攝護腺癌目前缺乏實證的篩檢工具,只能留意自身異狀:小便無力、頻尿、急尿及夜尿等排尿症狀或不明原因骨頭疼痛小便無力;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癌症來的更猛更快!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13日)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2019新發癌症人數達為12萬1254人、癌症時鐘加快11秒,雙雙刷新紀錄。國健署分析發現,攝護腺癌、甲狀腺癌、子宮體癌等3種癌症發生率悄悄上升,然而目前並無相關篩檢工具,必須靠民眾察覺自身異常症狀才能及早發現及早診治。

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分析,國人攝護腺癌、甲狀腺癌及子宮體癌的標準化發生率呈現上升趨勢,除了年齡老化,另一因素就是肥胖。研究顯示,肥胖會讓罹患上述三種癌症的機率,增加2到4倍。

賈淑麗表示,目前上述癌別缺乏實證的篩檢工具,只能靠民眾多加留意異常症狀。國健署整理異常症狀,攝護腺癌會有小便無力、頻尿、急尿及夜尿等排尿症狀或不明原因骨頭疼痛;甲狀腺癌則有快速長大的頸部腫塊、聲音嘶啞、呼吸困難、持續咳嗽、吞嚥困難等;而子宮體癌會不正常的出血,包括月經週期紊亂、長期持續性出血、月經長久不來後突然大量出血或者停經後的出血。

子宮體癌發生率逐年上升。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提供)

賈淑麗也強調,不健康的生活型態是罹癌的最大風險因子,目前國人過重、肥胖比例已經達到47%,改變生活型態與積極篩檢是防癌關鍵。尤其資料顯示,男性罹癌發生率為女性的1.2倍,近一步分析也發現,男性篩檢人數遠少於女性,導致失去早期發現機會,增加罹癌風險。

除了發生率上升的癌別,國健署報告中也有發生率下降的好消息。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指出,國內長期推動B肝疫苗接種,B、C型肝炎篩檢及健保給付治療後,最新肝癌年齡標準化發生率已由2009年每10萬人中有39人,下降至2019年每10萬人中有27.7人,連續10年持續下降。此外,口腔癌標準化發生率也由2014年最高點每10萬人中有23.2人,下降至2019年每10萬人中有22.1人。

國健署報告也顯示,我國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為64歲,比2018年多1歲。部分癌別發生年齡中位數較早,像是口腔癌58歲、子宮頸癌57歲、乳癌及子宮體癌56歲、甲狀腺癌50歲,與2018年相比,除口腔癌、肝癌、食道癌、胃癌及子宮體癌多1歲,子宮頸癌早1歲,其餘主要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與前一年相同。

甲狀腺癌發生率呈現上升趨勢。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提供)

國健署分析發現,攝護腺癌、甲狀腺癌、子宮體癌等3種癌症發生率悄悄上升,然而目前並無相關篩檢工具,必須靠民眾察覺自身異常症狀才能及早發現及早診治。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