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射線治療搭配高壓氧 助癌症病人改善潰瘍傷口

2022/01/04 16:43

因放射線治療造成腫瘤周邊正常組織損傷,可透過高壓氧治療促進傷口癒合。(圖由大千醫院提供)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75歲的王姓老翁是口腔癌術後合併吞嚥困難的病人,在接受16次放射線治療後,下巴及脖子出現約15公分大的表皮潰瘍傷口,因此轉介至苗栗市大千醫院高壓氧門診並進行25次的高壓氧治療後,傷口已完全癒合且口腔腫痛情形也改善許多。王姓老翁原本只能吃流質食物已進步到可以吃軟質食物,大幅改善其生活品質。

大千醫院高壓氧中心主任蔡建宗表示,放射線治療常運用在治療腫瘤,雖然醫師會經由電腦精密運算,盡量將放射線限制在腫瘤體積範圍內,但仍有可能會損傷部分腫瘤周邊正常組織,進而依照射部位不同發生皮膚炎、粘膜炎、腺體炎、深層軟組織壞死、咽喉炎、缺血性骨壞死、腸炎、肢體腫脹、出血性膀胱炎、腦脊髓神經系統萎縮等情形,導致影響病人生活品質。

蔡建宗指出,高壓氧治療是讓病人於高壓氧艙內,施行1.4大氣壓以上的壓力,並給予病人吸入100%氧氣,提升血液及組織的含氧量,來幫助治療疾病與促進傷口癒合。利用高壓氧治療的特性,可以改善因放射線造成的骨壞死或軟組織壞死,提升組織含氧量及血液灌流。

蔡建宗提醒,此類病症接受高壓氧治療是健保認可的給付項目,若因放射線治療出現組織壞死狀況的病人,可與高壓氧專科醫師諮詢,並適時給予高壓氧輔助治療,來幫助改善病人的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