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令4大飲食進補迷思別中招! 醫:喝火鍋湯要「趁早」

2021/12/30 16:54

冬令進補往往因補進過多熱量脂肪導致肥胖、胃食道逆流、急性膽囊炎問題,也會讓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雪上加霜。;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許多人在冬天會透過進補、吃火鍋、薑母鴨等高熱量食物來「抗寒」,不過一些錯誤的飲食觀念不但會讓自身腰圍變得不受控制,還會使健康亮紅燈。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消化內科醫師許秉毅要修正冬季4大飲食迷思,藥補食補適當即可、喝火鍋湯要趁早,最好是在吃火鍋的前半小時內喝湯。

1、冬天冷使得人體新陳代謝慢,易發胖嗎?許秉毅說明,實際上,依據美國「梅約診所」安索諾醫師1項研究顯示:人體「基礎代謝率」不會受季節影響,在冬天與夏天都一樣,所以如自己每到冬天肚子就肥一圈,千萬不要牽拖是因為「天冷」,主因還是在自己沒管好嘴巴,或是應酬多、運動不足所引起。

2、「冬令」比「夏令」更需進補?許秉毅指出,臨床上,「補」是針對「虛」而設的療法,不論春、夏、秋、冬,只要出現「虛」情形都該補強,所以冬令其實不會比夏令更需進補。對於營養充足甚至過剩的現代人來說,常見錯誤迷思是冬天要常吃薑母鴨和當歸羊肉等高熱量食物進補,往往反因補進過多熱量脂肪導致肥胖、胃食道逆流、急性膽囊炎問題,也會讓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問題雪上加霜,所以冬令進補不一定適合每個人。

3、吃麻辣鍋可暖胃補身?許秉毅說,麻辣鍋源於中國四川地區,因冬季天寒地凍,當地居民為禦寒和提振食慾,長期養成吃辣習慣,同時也加入荳蔻、丁香等香料,一面增加香氣、另一方面有消除脹氣、調理腸胃功能。但,台灣環境較溫暖潮濕加上現代大家生活壓力大,須注意有肝火旺情形,如吃下過多刺激性強的麻辣鍋食材與火鍋湯,反而會上火、口乾舌燥、皮膚油膩、長痘痘,反而增加腸胃負擔甚至誘發胃食道逆流,不可不慎。

4、火鍋湯底能喝嗎?許醫師表示,有研究指酸菜鍋一旦持續煮90分鐘,湯裡「亞硝酸鹽」會快速飆升近10倍、有致癌疑慮。事實上偶爾品嚐火鍋湯頭無礙,只是不要喝太多,基本上對身體無害,此外,提醒大家謹記「喝湯黃金30分鐘」,也就是要喝火鍋湯最好趁早,即在吃火鍋的前30分鐘內品嚐。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消化內科醫師許秉毅(左者)提醒民眾要修正冬季4大飲食進補的迷思。(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