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署明年推糖尿病、腎病共病照護 預估22.8萬人受惠

2021/12/28 16:33

健保署明年元旦起推出「糖尿病及初期慢性腎臟病照護整合方案」。(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明年元旦起推出「糖尿病及初期慢性腎臟病照護整合方案」,同時有糖尿病、初期慢性腎臟病的共病病人,可一改分開追蹤、檢驗檢查的情形,全部一站式搞定,預計至少840家院所可提供服務、22.8萬名病人受惠。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科長陳依婕表示,過去健保署分別有糖尿病、初期慢性腎臟病照護方案,各有1300家、1100家院所承辦,符合收案患者各有150萬人、130萬人,實際收案則是87萬人、43萬人。

陳依婕指出,考量部分病人同時有糖尿病與初期慢性腎臟病,即使在同一家院所就醫追蹤,也要錯開時間掛不同科別醫師的門診,因此健保署從明年元旦起新增糖尿病及初期慢性腎臟病照護整合方案,讓共病的病人掛一個門診即可完成兩種疾病追蹤,少跑一趟醫院,也減少重複檢驗檢查項目,並有助於強化個案管理,預計至少840家院所可提供服務、22.8萬名收案病人受惠。

陳依婕也指出,考量共病病人具有多項共同風險因子,照護複雜度高,因此給付醫療院所的管理照護費,由原單一方案的醫療點數200點(1點約0.9元)調升為400點,品質獎勵金也由原單一方案400點至1000點不等調升為1000點,期望透過提高獎勵誘因,鼓勵院所組成跨疾病照護團隊,提升品質,推估增加支出約1.17億點。

健保署長李伯璋強調,照護服務的整合,將有助於改善醫療照護品質及效率,新方案除可避免患者病情惡化至腎臟病變階段,對健保來說,也能因病情早期控制和介入,降低可能避免的醫療費用支出,達到醫療院所、病人及健保三贏的目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