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研究:2劑COVID疫苗後確診 可獲超級免疫

2021/12/18 15:27

一份研究更指出,完整接種疫苗後確診「能取得超級免疫」;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中央社〕美國一份研究發現,COVID-19確診痊癒並完整接種2劑輝瑞/BNT疫苗者,遇到Omicron時抗體下滑最少;另一份研究更指出,完整接種疫苗後確診「能取得超級免疫」。

外媒陸續報導,現有各款COVID-19疫苗似乎都對Omicron無招架之力。早先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協助研究30名打完莫德納(Moderna)疫苗者的血液樣本,發現中和抗體遇到Omicron降低至少約50倍。

南非14日發布的大型研究顯示,在預防感染Omicron方面,2劑輝瑞/BNT疫苗僅能提供33%保護力;牛津大學研究人員13日發現,2劑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疫苗對Omicron幾無防護力。

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與瑞士製藥商Humabs Biomed SA今天一份尚待同儕審查的研究指出,相較打完2劑輝瑞/BNT而沒確診過者遇到Omicron時抗體水平驟減44倍,確診痊癒並接種2劑輝瑞/BNT的人,抗體水平只會減少5倍。

這份研究另發現,中國國藥(Sinopharm)、嬌生及俄羅斯的衛星-V(Sputnik-V)COVID-19疫苗,幾乎都對付不了高傳染性與高突變的Omicron。

研究指出,接種2劑國藥疫苗的13人中,只有3人體內產生應對Omicron的中和抗體;接種單劑型嬌生的12人中僅1人產生抗體;接種2劑Sputnik疫苗的11人中,沒人產生中和抗體。研究人員認為打加強針確有必要。

研製Sputnik疫苗的俄國加馬利亞研究所(Gamaleya Center)發聲明強調,不能根據前述研究裡的血清樣本論斷Sputnik疫苗對Omicron的效力。

除華盛頓大學的研究外,俄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Oregon Health & Science University,OHSU)一份研究也得出類似發現,即接種完2劑輝瑞/BNT疫苗再確診痊癒,可望取得「超級免疫」。

OHSU這份透過線上預發於美國醫學會(JAMA)的實驗發現,接種過疫苗後又確診的「突破性感染」,痊癒後可對Delta株誘發強勁免疫反應,研究人員認為這對其他變種很可能也奏效,但關鍵是人們要先完整接種疫苗才行。

研究人員從血清樣本發現,突破性感染者的中和抗體效力,是只打過2劑輝瑞/BNT而沒染疫過者的1000%。

研究作者之一、OHSU分子與微生物學助理教授塔菲瑟(Fikadu Tafesse)說:「沒有比這更好的免疫反應了。現有各款疫苗仍對預防重症很有效,我們的研究則顯示,完整接種後再確診,可擁有超級免疫(super immunity)。」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