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Omicron是疫苗的後遺症? 查核中心打臉:毫無科學根據

2021/12/16 16:18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近日流傳一段影片,宣稱是「英國殯葬業者的心聲」,內容指出打疫苗會摧毀免疫力、Omicron就是疫苗的後遺症。(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社群平台、通訊軟體近日流傳一段影片,宣稱是「英國殯葬業者的心聲」,內容顯示「業者在英國米爾頓凱恩斯地區看到大量死亡...今年死亡人數超過過去14年總和」,並指出「疫苗摧毀免疫力」、「Omicron就是疫苗的後遺症」,經查核中心查證後為「錯誤消息」。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14日報告指出,近日網路謠傳影片,影片中的人自稱是英國米爾頓凱恩斯的葬儀社工作者,他表示看過大量非正常的死亡,在過去血栓案例非常罕見,但光是今年他看到的案例,就超過過去14年以來的總和,讓他直言「是打針要了你的命的,它摧毀你的免疫系統,害你生病的是疫苗,而Omicron就是疫苗的後遺症」。

事實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檢索,確認影片中的主角為英國殯葬業者約翰.奧魯尼(John Olooney),他被視為反疫苗人士之一,有多項關於疫苗、疫情的言論被查證為錯誤訊息。而傳言稱「在英國米爾頓凱恩斯地區看到大量死亡...今年死亡人數超過過去14年總和」,對此查核中心檢索英國國家統計局的資料,並未發現有此現象。

另外,傳言宣稱「疫苗摧毀免疫力」、「Omicron就是疫苗的後遺症」。對此,中央研究院生醫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指出,傳言說法皆沒有科學根據,「打疫苗是刺激人體的免疫力,讓人體內產生針對新冠病毒S蛋白的抗體,儘管病毒不斷變種,打疫苗後仍可能染疫,但疫苗對減低重症和死亡率仍然有幫助」。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