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萊劑跟鹽幾乎一樣安全 醫曝「它」才是風險

2021/12/04 17:29

萊劑跟鹽幾乎一樣安全,甚至比咖啡安全,60公斤的人一天至少要吃超過6公斤才會超標,真正有風險的是熱量;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政府欲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引發民眾高度關注;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指出,萊劑跟鹽幾乎一樣安全,甚至比咖啡安全,60公斤的人一天至少要吃超過6公斤才會超標,真正有風險的是熱量。

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指出,他是希望大眾對於萊劑的正確想像畫面不是果蠅 ,而是培根和咖啡!其實吃有萊劑豬肉,60公斤的人一天安全量是60mg,就是要吃到一天6公斤的豬肉或吞下整顆1.5公斤的豬肝,才會超標。

姜冠宇接著說,醫美抽脂3公斤就有點危險了,你還吃到6公斤的肉,在那之前不是撐死,就是動脈粥狀硬化,心血管就是因為這樣才有問題的,這還遠遠不及氣喘藥物的標準劑量;這就是食物標準和藥物劑量的差異,而且就算125-150mg的氣喘用藥,我們也甚少在肝腎代謝差者調整劑量,這成分是當下作用,代謝物難以留在體內的,另外萊胺為什麼用在肉類上?

咖啡因恐比萊劑還毒 罹心血管風險高

姜冠宇提到,這個畜牧業和美國國民健康有關係,因為就是老美過去食用肥美多汁的肉類,白人們又比我們更容易血栓,這醫界圈內人都知道,故肥胖、心血管疾病是美國重大死亡原因和疾病負擔,所以可以看培根的肥肉與瘦肉比例,美國人會需要少一點肥肉、多一點瘦肉,方便美國人攝取更多瘦肉,也少了一些心血管事故。

姜冠宇說,是亞洲人自己愛吃肥肉如東坡肉,美國人這樣吃是會要他們的命的,很多人都不知道,論心血管的風險,你手上的濃縮咖啡(Espresso)的咖啡因其實比萊胺還毒,因為它需要更少的微克數便可致病,只是一般人也不可能喝上75杯咖啡吧?

姜冠宇呼籲民眾理性一點,以後每天在你面前的早餐,吃下的培根很安全,兩杯咖啡也好喝,來兩顆蛋也不會有膽固醇的風險,真正的風險,只有熱量是否過多讓你無法保持身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