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夜尿頻繁睡不好 竟是睡眠中止惹的禍

2021/12/02 10:30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許瑛倢建議,無論選擇何種治療方式,搭配彈舌等口咽運動及鼻呼吸訓練作為輔助治療,不只能提升治療效果,也能降低復發機率。(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一名56歲的徐先生經常受夜尿所苦,每天晚上至少起床四到五次,到台北慈濟醫院就診發現攝護腺肥大,但經過治療後仍未改善,才轉診到耳鼻喉科,經過多項檢查診斷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戴著陽壓呼吸器,搭配口咽運動,徹底解決夜尿問題,一覺到天亮。

耳鼻喉科醫師許瑛倢說,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人在睡覺時呼吸肌肉放鬆、塌陷,造成上呼吸道狹窄或堵塞,使得睡眠過程中缺氧,好發於肥胖者,且男性多於女性。根據統計,全台有逾60萬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誤以為打呼就是熟睡而未就醫。

她說,除了打鼾、睡醒時口乾、頭痛、日間疲倦之外,夜間頻尿也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之一,因為在正常情況下,睡眠時大腦會降低膀胱敏感度,但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卻因呼吸不通順,處於睡睡醒醒的淺眠狀態,使得大腦沒有將膀胱調整成「夜間模式」,才會一直起來上廁所。

此外,也因睡眠呼吸中止造成短暫缺氧,誘發分泌心房利尿胜肽,造成夜間多尿。因此,若排除其他疾病仍有夜尿問題,則需考慮是否有罹患呼吸中止症。

許瑛倢表示,若懷疑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時,就會安排患者於睡眠中心睡一晚進行檢查判斷,依照指數小於5為正常、5到15為輕度、15到30為中度、30以上則為重度,同時,如果只是輕度患者可以修正生活習慣,像是側睡、減重,而中度以上建議戴陽壓呼吸器,無法適應者才會考慮開刀。

她建議,無論選擇何種治療方式,搭配彈舌等口咽運動及鼻呼吸訓練作為輔助治療,不只能提升治療效果,也能降低復發機率,並且提醒,該症狀除了干擾睡眠,也與心血管疾病、三高及中風息息相關,不得忽視。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許瑛倢說,睡眠呼吸中止症好發於肥胖者,且男性多於女性,而根據統計,全台有逾60萬人患有此症。(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