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Omicron病毒變異株來勢洶洶 疫苗專家:提高警覺、嚴正以待

2021/12/01 18:03

高醫院長鍾飲文認為,完整接種疫苗降低重症率和致死率,仍是對抗不斷變種的武漢肺炎病毒最佳的方式。(翻攝高雄一百臉書)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最新病毒變異株Omicorn,11月24日在南非報告第1個病例,11月26日2天內就被WHO列為高關注病毒株,國內疫苗專家、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長鍾飲文表示,應提高警覺、嚴正以待,完整接種疫苗加上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非藥物介入措施(NPI),才能有效阻擋病毒入侵。

鍾飲文指出,COVID-19是RNA病毒,很容易突變形成變異株,整個RNA序列都可能發生突變,又以棘蛋白基因上的突變最受關注。棘蛋白是病毒與人類細胞接合的部位,也是目前所使用的疫苗抗原,棘蛋白突變可能改變受體接合能力,影響疾病傳播力,可能更容易在社區傳播和致病力,以及疫苗和藥物效果,目前PCR核酸檢測是以棘蛋白基因序列為主要標的,突變也可能影響其敏感性和變異性。

鍾飲文表示,Omicron第1個病例報告出現至今才2週,全世界各國還在研究其特性,對於Omicron的傳染力,南非科學家指是Delta的6倍,其他科學家則指比Delta傳染力增加37.5%,至於會不會增加嚴重度目前還不確定,但目前數據,國人現階段施打的疫苗,對病毒的重度或死亡率仍有效。而對PCR核酸檢測對Omicron也還有效,但快篩是否有效還不確定,因此應保持關注,但不用過度恐慌,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即可。

Omicron變異株目前已在全球19個國家發現個案,包括亞洲的香港、日本,鍾飲文也呼應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宣布,建議春節返台、入境者選擇在防疫旅宿住滿14天的方案,減少與家人接觸及傳播風險。

新加坡衛生部統計,未接種或未完整接種疫苗的長者,致死率會比完整接種者增加13.6~25倍,重症率增加7至23.5倍。 (高雄市政府提供)

鍾飲文也引用新加坡衛生部統計數據指出,長者若完整接種者疫苗,致死率在80歲以上,會從34%降至2.5%,重症率從85%降至12%;70~79歲,致死率從14.1%降至0.57%,重症率從60%降至4.90%;60~69歲,致死率從5%降至0.2%,重症率從40%降至1.7%,即未接種或未完整接種的長者,致死率會比完整接種者增加13.6~25倍,重症率增加7至23.5倍。

高雄市目前接種策略,長者部分,未接種或僅接種1劑者,應盡速接種。12~17歲青少年,部分,建議已接種第1劑BNT疫苗且無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按時程在間隔12週以上接種第2劑。

此外,高危險群建議施打第3劑追加劑,鍾飲文表示,原則上接種第2劑後6個月打第3劑,「應」接種對象,包括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或工作者、醫護人員、防疫工作人員、第一線高感染風險工作者及容易感染或疾病嚴重風險者。「可」接種對象,則是滿18歲以上評估自身感染風險和接種意願,經醫生評估後可接種第3劑。

鍾飲文建議高危險族群打第3劑追加劑疫苗。(高雄市政府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