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談萊劑毒性「劑量」才是重點 專家:不講劑量如同恐嚇大眾

2021/11/30 22:51

招名威指出,喝水要喝到死亡,達到半致死劑量也不容易,要喝到每公斤90公克,也就是60公斤成年人一次喝5.4公斤的水,才有機會死亡;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萊劑有毒嗎?毒理學家、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指出,只講有毒而不講「劑量」就是在恐嚇大眾,有些人只說有毒,卻不講清楚他們所說的劑量遠遠超過人類可以吃的量,這叫做不負責任,濫用錯誤文獻資訊來誤導大眾,一昧強調不成熟的資訊,卻不講劑量。

半致死劑量(LD50),意指推估有一半的人吃到這個劑量會致死,招名威指出,萊劑的半致死劑量是365mg/kg,意即,100公斤的人要吃下36.5公克的萊劑才有一半機會死亡,招名威也列出生活中常見食品的半致死劑量,如:維生素D3半致死劑量為37mg/kg ,代表100公斤的人只需3.7克的維生素D3就有一半機會死亡,因此談論毒性就一定要談到劑量。

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指出,以這幾年來的文獻,就算萊劑「可能」會造成神經毒性,或是「可能」有心血管毒性,都還是可以算出其安全「劑量」範圍,說不出來就證明是在說謊,請把劑量說明白,從來沒有人因為說「有疑慮」,就算不出安全劑量範圍,這不是對於劑量上的挑剔,這是無知,更沒有道德。

招名威說明,萊劑是否有毒,是透過全球公認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與國際醫藥法規協和會(ICH)標準程序換算得知,絕對不是「黑箱作業」。要算出劑量,除了初步參考文獻外,毒性試驗也是透過OECD/ICH規範所驗證的試驗流程來進行,不是任何一種方式皆可,最後才是建定法條,根據當地飲食習慣,最後設定每日可攝取最高量(ADI)的劑量規範。

招名威表示,這樣的流程才能告知社會大眾毒性範圍在哪,該吃多少量才安全,國內外任何一種藥品、食品都是如此,沒有例外,沒有所謂的逃避,「劑量」就是關鍵。

招名威說明,目前台灣萊劑的ADI值是1微克每公斤,遠遠低於會造成副作用的劑量,至於大家擔心萊劑造成神經毒性的問題,之前加拿大人體實驗結果觀察到最高紀錄是做到40毫克,其中並沒有明顯的神經毒性問題發生。

招名威指出,若大家在意萊劑的毒性,我列出幾個大家會吃的東西,參考一下各自的半致死劑量以萊劑:365mg/kg為標準,按照反萊豬的邏輯,維生素D3的毒性是萊劑的10倍,重點是會吃到那麼多嗎?

●水:90000mg/kg(萊劑的1/247倍)

●酒精:7000mg/kg(萊劑毒性的1/19倍)

●維生素A:2000mg/kg(萊劑的1/6倍)

●鐵:1500mg/kg (萊劑毒性的1/4倍)

●維生素D3:37mg/kg (萊劑毒性的10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