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年隔12週打第二劑BNT 李秉穎:延長可望降低心肌炎風險

2021/11/30 16:01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12至17歲青少年即將開放接種第二劑BNT疫苗,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日表示,專家討論決議還是可打的原因,除了防疫考量外,從國外數據暗示來看,延長接種時間可望降低心肌炎風險,因此將接種時間延長至12週。

李秉穎指出,青少年接種mRNA疫苗有心肌炎風險,且第二劑機率比第一劑高,加上原本資料還不太清楚,因此上次討論決定延緩接種,上週日再次開會則決議要打第二劑BNT疫苗,但須間隔12週以上。

李秉穎說明,根據研究結果發現,將第一劑與第二劑間隔延長到6至14週接種,雖比仿單建議3週、我國建議4週更長,但不會影響疫苗抗體與細胞性免疫。

李秉穎指出,事實上,COVID-19疫苗的研究多顯示,第一劑與第二劑間隔拉長,抗體會高一點,根據加拿大、歐盟、英國監測數據,不只不會影響疫苗抗體生成性,甚至會減少心肌炎發生比例,但這是有限的數據,且不是嚴謹的對照式研究,所以間隔與心肌炎發生率是否有相關性還不清楚,只是至少有觀察到數據暗示說,可能延長後就會減少心肌炎發生率。

李秉穎說明,英國也曾暫緩青少年接種第二劑疫苗,但現在已建議可打,但要間隔12週以上。

12-17歲接種BNT後發生心肌炎與心包膜炎不良事件者。(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國際文獻報導。(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李秉穎指出,目前變異株不停出現,台灣隨時可能有社區傳染風險,加上兩劑間隔較久,打疫苗發生心肌炎機率,可能不會像短時間接種第二劑的發生率增加數倍,而是與第一劑差不多,且青少年打疫苗才能建構比較完整的群體免疫保護網,因此決定要打。

不過,李秉穎提醒,從國外研究來看,尤其是美國,間隔3週打第二劑比第一劑的不良反應高很多,因此接種者與家長特別注意,特別是年輕男性,雖然台灣個案多數心肌炎發生在14天內,但仍有少數超過14天,建議28天內出現疑似症狀就進一步檢查。

李秉穎說明,疑似症狀包含胸痛、胸口壓迫感,或是心悸,就是心臟亂跳、心跳不規則,跳一下停一下,顫動,或是暈厥,例如頭暈站不住、呼吸急促是心肺功能受損症狀,以及運動耐受不良,像是走幾步路、爬一層樓就喘得要死等。

李秉穎指出,很多國家雖然對於青少年接種mRNA疫苗有心肌炎疑慮,但評估利弊得失仍認為利大於弊,因為染疫發生心肌炎風險遠大於疫苗發生心肌炎機率,甚至感染會引發其他併發症、重症與死亡。

李秉穎也強調,青少年在防疫上是不得不重視的一部分,呼吸道感染很多都從校園開始,發生群聚後,班級、學校停課,造成很多社會負擔,且家戶傳染風險高,變成社區傳染鏈很重要的一環,基於利大於弊的考慮、整體民眾全體考輛,認為還是要打第二劑,但完全沒有強迫性。

青少年BNT第2劑間隔時間及不良反應。(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青少年BNT第2劑間隔時間及不良反應。(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