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型男運動員撞歪鼻子 微創閉合復位重建正鼻

2021/11/29 11:12

型男運動員被對方球員架「拐子」,撞歪鼻樑掛急診,送醫急診經X光檢查發現鼻骨骨折斷裂,鼻背明顯歪向右側。(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28歲型男運動員小張(化名),球場上表現精湛,在一次激烈的對抗中,被對方球員架「拐子」,撞歪鼻樑掛急診,經X光檢查發現鼻骨骨折斷裂,鼻背明顯歪向右側;耳鼻喉科醫師考量骨折處嚴重腫脹不適合立即手術,經過兩天冰敷消脹,再施行微創閉合復位手術約1小時,術後骨折處用鼻外固定板固定1週。小張休養一個月後,恢復正鼻重建型男形象,又生龍活虎的在球場上打球了!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蔡以璿表示,臉部骨骼中,鼻骨是最脆弱的,比較其他部位受更少的力量即可產生骨折。而鼻骨的尾端處比較薄且寬,所以鼻骨下側比上側更易骨折。受傷後的局部水腫會造成臨床上判斷的影響,受傷3小時內,剛受傷時組織腫脹程度還不嚴重,若及時就醫,就能立刻進行「微創閉鎖式復位手術」。

型男運動員被對方球員架「拐子」,撞歪鼻樑掛急診,送醫急診經X光檢查發現鼻骨骨折斷裂,鼻背明顯歪向右側。(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受傷10天內,鼻骨骨折尚未癒合,待傷口腫脹消退之後,即可進行復位手術。受傷10天-14天骨碎片開始癒合,導致不容易矯正, 若超過14 天後才處理,會變得比較難以復位,而可能動用到截骨術。受傷後3個月,此時鼻骨骨折幾乎完全癒合,必須進行「鼻整形手術」,才能調整鼻骨位置。

蔡以璿建議,受傷後應立即就醫,避免延誤治療黃金時期.在受傷後前幾天,可以使用冰敷減少水腫,並幫助後續評估與術中的判斷。只要仔細評估,使用閉鎖式復位手術或開放式復位手術都可以達到良好的治療目標,讓歪鼻變正鼻。

此外,接受「復位手術或鼻整形手術」術後兩週內,應避免用力擤鼻涕或挖鼻孔,以及禁止進行劇烈運動,避免辛辣食物。

耳鼻喉科醫師蔡以璿建議,鼻骨受傷後應立即就醫,避免延誤治療黃金時期;只要仔細評估,使用閉鎖式復位手術或開放式復位手術都可以達到良好的治療目標,讓歪鼻變正鼻。 (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