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防疫想進補 中草藥教授推「黃耆六一湯」補身

2021/11/27 17:35

台北醫學大學生藥學研究所所長王靜瓊說,一款「黃耆六一湯」有固表生肌、防禦邪氣之效,且配方簡單,冬季想喝點東西補身,這是一項好選擇。(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天氣冷、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期間想進補,台北醫學大學生藥學研究所所長王靜瓊說,一款「黃耆六一湯」有固表生肌、防禦邪氣之效,且配方簡單,冬季想喝點東西補身,這是一項好選擇。

台北醫學大學與衛福部聯合舉辦「2021年中藥本草文化節」,今起一連兩天在台北市迪化街廣場舉辦。王靜瓊說,若想冬天喝點中草藥進補,黃耆六一湯是一項好選擇,若覺得黃耆味道苦,可以改為紅耆,功效是一樣的。

她指出,可用甘草一片、黃耆或紅耆六片、紅棗一顆,並泡熱水或用滾水煮15分鐘即可飲用。

三總中醫部主任黃怡嘉也提醒,觀察台灣經歷不同變異株,即使國外大流行,可能礙於人種、基因,感染力以及傳播力都會受到影響,國內目前尚未有相關案例,面對新的變異株「Omicron」,仍建議先提升自身免疫力為主。

今年中藥本草文化節緊扣著「防疫」主題,北醫大活動從紓壓防疫、茶飲防疫、肌膚防疫、藥補防疫、歷史防疫到日常防疫。 例如以衛福部核准的中藥「清冠一號」為主題,讓民眾認識清冠一號的主成分有哪些。

黃怡嘉表示,很多人會誤將清冠一號當作「預防」感染的保健品或補身藥物,但他強調,清冠一號濃度高且是處方用藥,隨意亂用對於腸胃道或是身體仍會有傷害。

他提醒,想要提升免疫力,可以使用「防疫茶」提升免疫力。不過,有自體免疫疾病者,如紅斑性狼瘡等,則不建議使用,過強的免疫力反而會引起免疫風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