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Nu」逾50處變異位點 專家:防疫別鬆懈

2021/11/26 14:42

專家表示,防「Nu」病毒目前別無他法,仍是戴口罩、打疫苗、防邊境。(資料照,記者盧賢秀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WHO昨(25日)宣布,南非偵測到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全新變種病毒「B.1.1.529」,可能被命名為「Nu」病毒,這隻病毒受到專家高度關注,主因是變異多,且傳播速度快。毒理學家招名威表示,目前雖仍不清楚該病毒會帶來多少影響,但防邊境、戴口罩、打疫苗等抗疫措施要做好。

據WHO資料指出,「Nu」病毒變異株和原病毒株有超過50處變異位點,其中在棘蛋白上的變異就超過30多處。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表示,病毒會利用棘蛋白鏈結人體內部細胞的ACE2接受器,導致感染、確診,甚至產生重症,為預防病毒感染,現行的新冠疫苗主要都是針對棘蛋白所做設計的。

招名威指出,理論上突變該是隨機的,但不清楚為何病毒會知道要把超過6成以上的突變能量放到這個最關鍵的棘蛋白上,推測病毒會跟著人類行為,像是施打疫苗、群聚等做出快速反應變化。

招名威引述WHO新冠肺炎技術組組長Maria Van Kerkhove的話,指出「目前只知道這支病毒有大量變異,令人憂心的地方在於,如此多的變異可能改變病毒行為。」但是病毒行為是什麼,不得而知。

招名威也進一步引用日前刊登在《Nature》期刊,針對變異株如何躲避人體免疫系統的研究指出,新變種特別是在抗體可辨識的棘蛋白區域有大量突變,研判可能會削弱疫苗對抗它們的效力,也會增加病毒對於人體入侵的能力,但更多的突變看起來很可能有助於進一步逃避免疫系統T細胞對它們的攻擊效力。

招名威解釋,新變種病毒的變異性,會增加對抗體的抗藥性、減少疫苗的作用效力之外,突破性感染或變得更具傳染力都是可預期的。未來是否會衍伸出其他變異項目,還需要時間釐清,因為一次突變的位點很多,而且大多發生在關鍵位置,招名威強調,除了邊境嚴防,口罩戴好,疫苗打滿,也別無他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