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6歲工程師長期低頭打電腦 頸椎椎間盤破裂壓迫脊髓

2021/11/16 12:13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脊椎院長高振興指出,2006年衛生署(衛福部前身)批准人工椎間盤的國內許可證後,人工頸椎間盤治療變得越來越普遍。(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藝人李明依自費開刀換4個人工椎間盤,術後抱怨健保資訊不明,導致她無法申請給付1個椎間盤費用;高雄一名36歲電腦工程師,長期低頭打電腦,2個月前右手痠痛麻,檢查他頸椎第5、6節椎間盤破裂壓迫脊髓,病情也符合健保給付新規定,術前醫師告知12月1日起可申請給付,但他擔心延到下個月開刀,「脊髓被壓壞」,放棄健保給付申請,15日自費開刀換1個人工椎間盤。

亞太頸椎醫學會理事長、中正脊椎骨科醫院脊椎院長高振興醫師表示,2006年衛生署(衛福部前身)批准人工椎間盤的國內許可證後,當時他擔任台灣神經脊椎外科醫學會理事長,舉辦多場大體手術的教育訓練,人工頸椎間盤治療後來變得越來越普遍,近年在醫界努力下,健保署宣布從12月1日起納入健保全額給付。他希望這類患者若符合給付規定,在術前應告訴病人,政府這項德政讓病友多一些選擇並減少負擔。

高振興醫師指年輕電腦工程師,經常在電腦前工作,長期姿勢不良,就醫檢查,發現頸椎第5、6節椎間盤破裂,壓迫到脊髓。(記者方志賢攝)

高振興說,根據健保署新公布的給付規定,給付第一項條件限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到周邊神經或脊髓,經保守療法治療無效。另外該節段無椎間盤高度降低,因為頸部椎間盤退化嚴重致椎間盤高度降低,很高的機率術後恢復不如理想,會影響人工椎間盤設計的功能。第三限頸椎第4、5或第5、6節段使用。每次限申請一顆人工頸椎椎間盤費用。

這名年輕電腦工程師,經常在電腦前工作,長期姿勢不良,2個月前右手突然酸痛麻,痛到無法專心工作,且步態不穩,高振興說,患者就醫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頸椎第5、6節椎間盤破裂,壓迫到脊髓,「神經孔面積被壓迫到僅剩50%」。

高振興說,患者頸椎椎間盤破裂壓迫到脊隨,該節段椎間盤高度也沒有減少,且壓迫到第5、第6節段頸椎,其狀況符合健保給付3項條件,可申請給付1個椎間盤費用。

高振興說,手術前告知患者12月1日起可申請給付,但患者認為椎間盤破裂已壓迫到脊髓,如果延到下個月再開刀,擔心「脊髓被壓壞」,很高的機率術後恢復不佳,不想等到下個月再手術,決定放棄申請給付,選擇自費開刀換1個人工椎間盤,手術也非常順利。

高振興醫師指年輕電腦工程師,經常在電腦前工作,長期姿勢不良,就醫檢查,發現頸椎第5、6節椎間盤破裂,壓迫到脊髓。(記者方志賢攝)

36歲電腦工程師就醫檢查,發現頸椎第5、6節椎間盤破裂,壓迫到脊髓。(圖高振興醫師提供)

患者放棄健保給付,15日自費開刀換1個人工椎間盤。(高振興醫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