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再亂扔口罩! 醫列3原因:別破壞環境

2021/11/13 14:56

醫師黃軒呼籲民眾不要亂丟棄囗罩,避免汙染環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目前口罩庫存量也從疫情剛開始不足,但現在產量逐漸穩定。醫師對此發現有些民眾會把口罩隨意丟在地上,認為這種行為不僅會遭到開罰,也對環境造成不小的負擔。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亂丟囗罩」是一種犯法行為,最重可罰6,000元,也提醒民眾真的不要亂丟棄囗罩,因為以下這3項原因:

口罩化學成分

口罩還含有大量的聚丙烯,這是一種需要很長時間才能被分解的化學原料、且也是會產生大量毒素的塑膠原料。容易增加對地球環境及生態的負面影響。

口罩飄浮物

現在每個國家,海灘幾乎都會出現口罩,除了在海洋中不易自然分解的化學物質,再加上造型太酷似水母,易被海洋生物誤食;透過食物鏈的累積,最終也將對人體造成傷害。

河川、山區淪陷

隨著疫情減緩,大家都報復性的旅遊,去了郊區,去了山川,山溪遊玩,當遊客鬆懈地玩樂,口罩也鬆了,到處都使河川、山區淪陷為口罩垃圾的地方。

黃軒指出,根據綠色和平估算,2020年2月上旬至5月中旬的疫情期間,臺灣大量生產與使用醫用口罩消費量大約是13億片,以一片4公克計算,3個月口罩消費量產生約5500公噸的一般性垃圾。以平均每輛清運量為5公噸的垃圾車換算,只要疫情蔓延3個月,口罩消耗量,就能塞滿1100輛垃圾車。

黃軒提醒亂丟囗罩,也是正在丟棄子孫生命的健康,也是丟失了地球的安全,呼籲民眾別再亂丟口罩汙染環境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