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苗打氣雪崩下滑 專家建議縮短2劑間隔

2021/11/07 21:37

施勝桓醫師為民眾施打Covid-19疫苗。(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疫苗打氣不佳,台中市第13輪BNT及AZ疫苗第1、2劑預約率分別為58.1%及71.1%,比以往幾乎百分之百秒殺預約相差甚遠,也出現爽約,中央開放全國不滿1瓶人數仍能開瓶施打,希望提升打氣則有待考驗,醫師建議政府第2劑能與第1劑間隔再縮短為6到8週,不要隔那麼久以提升民眾接種意願,也呼籲民眾入冬天氣寒冷及因應春節返國人潮,完整接種2劑疫苗能有效防疫,仍應盡快接種。

疾管署疫苗諮詢委員、台中榮總兒童感染科主任陳伯彥建議,面臨新冠病毒不斷變種、Delta變種病毒傳染力增強,建議全民疫苗涵蓋率應提升至8成、第2劑也能盡快打6成。
第13輪BNT及AZ第1、2劑疫苗從5日開打至12日,中市各提供AZ疫苗11萬5084劑、BNT有22萬4037劑,到合約醫院43家及378家診所接種,也開放43家快打站5天施打,不過部分快打站預約率不佳,甚至有一個上午不到50人、甚至僅20、30人預約,將依快打站指揮官將評估,可能調整預約民眾到其他時段或地點施打。

由於整體打氣不佳,中央開放地方免平台預約施打,中市也開放民眾免平台登記,自行到合約院所預約接種,希望提高接種率,在診所電訪患者或詢問來診民眾的催打下,有診所在平台加自行預約者,預計可打上百劑到數百劑,但有些診所僅數10劑也打不完。

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林恆立指出,上月第12輪AZ疫苗民眾施打開始減少,逐漸形成緩打潮,接種意願降低,平台爽約者約1成,整體預約施打人數只剩之前的3成,打不完的疫苗只能還回衛生局,雖然中央開放不滿1瓶人數能開瓶,但為減少浪費仍盡量湊滿人數再開,也建議莫德納與AZ疫苗第2劑間隔能從現行的10週、8週,縮短到6到8週,提高民眾接種意願。

衛生局分析第13輪疫苗約率不佳,在疫情趨緩,第1劑涵蓋率也提升到7成多,加上民眾平台意願登記後可能因市府造冊或自行到院所施打,「想打的都滿足了」,因此打氣不如以往。
另中市釋出4萬劑莫德納疫苗,提供11月4至7日第2劑民眾自行預約合約診所,截至昨日上午接種3萬4693劑,在診所催打下打氣不差,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可能會剩下數千劑則待第14輪持續施打,目前中市疫苗全人口涵蓋率為76.65%、第2劑為35.58%。

醫師施勝桓認為熱門的莫德納疫苗不再搶打,主要仍是符合第2劑施打人數過少、條件嚴苛,而且「該打的人都打了」不過有打有保佑,入冬後天氣變冷,加上因應農曆春節回國人潮,提醒民眾第1、2劑都應打好、打滿。

曆春節大返鄉遊客回國,醫師提醒民眾趕緊把第1、2劑打好、打滿。(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