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疫新制將放寬4天返家檢疫 醫:人性最大考驗

2021/11/01 21:12

機場旅客檢疫;示意圖。(資料照,疾管署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因應春節返台人潮的檢疫新制,部分民眾可望有部分時間返家檢疫,感染科醫師指出,染疫個案於入境後7至14天發病機率仍有2、3成,直言「這是人性最大考驗」,提醒入境者要持續注意有無類似感冒症狀,且不可因顧慮確診會影響自由、打亂計畫就不通報、就醫,否則不只造成親友染疫,也恐再掀一波本土疫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感染科醫師黃高彬表示,染疫個案於入境後7天內發病確診比例約7、8成,7至14天則有2、3成,而人們在被檢疫10天後,返家的4天恐更難與親友不接觸,尤其這群人本來就是要回家團圓,不可輕忽風險,「這是人性」。另外,他也提到,過去曾發生一些防疫旅宿猝死事件,接下來進入冬天、天氣寒冷,萬一返台有高齡者,要特別注意獨居旅宿的情形。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提到,新制有稍微放寬,因為重點高風險國家帶病毒、甚至是Delta變異株的機會較大,仍要在集中檢疫所14天,但非重點高風險國家則可有條件開放最後4天返家檢疫,原則需要1人1戶,而到時就算檢出陽性,風險較小,且通常檢驗Ct值較高、傳染性相對小。

不過,黃建賢仍指出,這次檢疫新制是「人性最大考驗」,返台過年者一定要特別注意兩點,其一對於COVID-19要有正確認知,有類似感冒的症狀就要當成感染,盡快通報與就醫;其二,一定要有道德良知,不要擔心萬一確診會延長隔離等不自由的時間,就通通不講,尤其本來就是要返家團聚,可能更恐懼打亂既定計畫,但此舉不僅可能造成親友染疫,發展出去更有引爆新一波本土疫情的風險,因此千萬不要為了個人的方便而輕忽後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