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氣轉涼夜咳不停 FeNO檢測揪出氣喘過敏發炎

2021/10/28 13:58

近來天氣轉涼,氣喘患者容易出現咳嗽、胸悶等症狀,沈易綸醫師(右)建議可接受「吐氣一氧化氮濃度」(FeNO)檢查釐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近來天氣轉涼,是氣喘好發時節,台中30歲林小姐因工作繁忙、作息不定,導致胸悶、夜咳及睡眠不佳等情況加劇,經就醫檢查發現「呼氣一氧化氮濃度」(FeNO)高達90,顯示肺部氣管嚴重過敏發炎,且血清過敏免疫球蛋白IgE超標、過敏原檢測亦呈強陽性反應,所幸經使用藥物控制後,總算改善咳嗽和氣喘問題。

亞大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沈易綸表示,患者因有過敏體質,只要在灰塵過多的地方,就容易出現流鼻水和皮膚癢,年幼時接受減敏療法,情況有好轉,但近來又開始出現胸悶、氣喘症狀,雖曾使用短效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治療,但症狀時好時壞,因此到院求診。

沈易綸指出,考量患者的氣喘症狀明顯,先安排「FeNO」非侵入性檢查,偵測氣管內嗜伊紅性血球增生情況,藉此判讀氣管發炎及過敏程度,檢查結果顯示,吐氣一氧化氮濃度高達90 ppb(正常下限約25ppb),抽血過敏免疫球蛋白IgE為196 IU/mL(正常值1.31-165.3 IU/mL),特異性過敏原檢測也發現對塵螨、灰塵、貓狗毛等過敏原皆呈強陽性反應。

沈易綸表示,討論後建議使用吸入性類固醇和長效支氣管擴張劑控制1個月,患者症狀大幅改善,家中飼養的狗狗也做了居家空間改造,避免活動空間過度重疊,並由家人協助處理毛皮清潔,夜間咳嗽、胸悶症狀明顯減少,睡眠品質也變好了。

沈易綸指出,氣喘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疾病,常因暴觸過敏原、空氣汙染或香菸等刺激物,造成反覆、持續性的呼吸道發炎,使氣管平滑肌的過度敏感和氣管結構重塑,讓氣喘病患產生胸悶、慢性咳嗽和呼吸喘等三種典型症狀,常有夜間陣咳、胸悶、早晨咳醒的情形,除影響睡眠品質和精神健康,嚴重者甚至可能併發呼吸窘迫、呼吸衰竭而危及生命。

近年來對於氣喘藥物治療的觀念,也有重大轉變,國外研究已不建議患者單獨使用支氣管擴張劑藥物控制氣喘,若過度依賴且大量使用,恐有較高死亡率;應以吸入性類固醇來控制氣喘,並合併使用長效支氣管擴張劑,達到控制症狀和發炎的完整效果。

沈易綸提醒,近來天氣轉涼,是急性氣喘好發時節,有氣喘病史民眾,應減少環境過敏原或接觸空氣汙染造成慢性發炎,並且和醫師建立好氣喘行動計劃。良好的控制氣喘,可減少反覆就醫造成的經濟和精神負擔,並改善日常活動和運動表現,享有與一般人相同的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