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屠宰場員工兼差外送撞貨車 心臟破裂奇蹟被救回

2021/10/28 11:07

鍾先生(中)術後重生。(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市37歲鍾姓男子,夜間兼差外送,8月某日深夜與貨車碰撞,全身重創送台中慈濟醫院,醫療團隊接續動員5大科人力搶救一命。發現病人是最危急的心臟破裂後,醫療團隊導血、縫針、回血,花了半個小時,縫合心臟。再交給影像醫學部接手用血管攝影止住脾臟與骨盆出血點,終於救回一命!原本從事屠宰業的鍾男決定辭掉工作並茹素,感謝上天讓他重生。

慈濟醫院心臟血管中心主任謝世榮說,多年從醫生涯,還沒遇過因意外心臟破裂的病人,能送到醫院,還能手術救回來。大部分心臟破裂病人在意外現場就會失血過多死亡,鍾先生是自己的血塊爭取到黃金救命時間。

醫師檢查發現,鍾男左側8根肋骨骨折併嚴重血胸,肺挫傷、脾臟破裂、骨盆骨折及骨盆腔出血。緊急處置引流血胸,但胸管出血千餘毫升,仍繼續出血。因血壓不穩分秒必爭,胸腔外科醫師柯志霖緊急進開刀房,以胸腔內視鏡查看止血,病人沿途喊痛,送到開刀房就休克,失去生命跡象。胸腔外科與麻醉科醫師聯手搶救,幸好心跳血壓恢復而得以麻醉,並進行胸腔鏡手術。

柯志霖醫師胸腔鏡探查時,發現主要出血點不在胸腔壁上骨折處,而是從心包膜撞裂處間歇性噴出鮮血,他懷疑是心臟或心包膜內大血管破裂。但怪異的是,手術前在急診室的電腦斷層攝影,完全看不出心包膜內積血或大血管破裂情況。

謝世榮說,仔細探查確定是心臟破裂,出血點在心臟後方的肺靜脈與心臟連接處,有兩個指頭寬。謝主任發現,破洞上覆蓋10公分大的血塊,恰好壓住破洞讓血液不會大量流出;更神奇的是心包膜外也有一個裂縫,讓血液可以滲出,形成微妙的平衡,不會造成心包填塞,使心臟失去功能。

謝世榮很快決定要透過體外循環機,導出病人大部分的血液,讓縫合部位不被血液遮擋,以利縫合。但另一方面,因裝設體外循環機必須加入抗凝血劑,卻又可能加劇脾臟與骨盆出血,增高血液流失危險。

鍾男術後26天才康復出院,他今日指出,自己鬼門關走一遭,也戒菸成功,自己在屠宰場任職10多年,雖然不是屠夫,卻見到無數豬隻被屠殺畫面,決定辭職,改經營團購,飲食茹素,感念上天讓他重生。

慈濟醫院心臟血管中心主任謝世榮手繪術前(左)與術後照片。(記者張軒哲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