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兒園勞作課TVOC濃度高 環保署:改善「通風」最重要

2021/10/22 17:18

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針對新北地區三所幼兒園進行空氣品質狀況監測,結果顯示,當孩童進行勞作課程時,總揮發性有機物(TVOC)濃度明顯上升。(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針對新北地區三所幼兒園進行空氣品質狀況監測,結果顯示,當孩童進行勞作課程時,總揮發性有機物(TVOC)濃度明顯上升,進而測出文具TVOC溢散超標。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表示,短時間室內TVOC飆升是使用文具所致,這屬於商品範圍,後續會交由經濟部處理。

近來室內空品逐漸受到關注,環保署原將、產後護理之家、托嬰中心、長照機構等中小群敏感族群場所預告為第三批室內空氣品質強制納管對象,但今年4月時公告強制納管暫緩,改為自主管理,不需再配置專責人員,由事業單位負責人全權負責,自主管理分為「合格」及「優良」2種等級。

今年7月2日,環保署為鼓勵公私場所取得自主管理標章,發布「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標章推動作業要點」,其中也有多家幼稚園取得室內空品標章。

但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針對新北地區三所幼兒園進行空氣品質狀況監測研究後發現,幼稚園上勞作課時,孩童使用的奇異筆、白膠、白板筆等文具的TVOC濃度都遠高於室內空品法規標準,恐影響孩童身體健康。

對此,蔡孟裕表示,幼兒園短時間室內TVOC飆升是使用文具所致,根據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包括筆、立可白等文具均是逸散空氣污染物的商品,屬於經濟部管轄,後續環保署會將該研究結果轉交經濟部處理。

至於民眾該如何改善室內空污,保護孩童健康?蔡孟裕說,首要確保「通風」,冷氣及中央空調的通風濾網一定要定時清洗,頻率約2禮拜至1個月,尤其是夏季使用率高,常清洗才能避免塵蟎及灰塵。

另外,蔡孟育說,營建署有推出綠色建材標章,民眾可選購低甲醛的沙發、桌子等傢俱,壁紙、油漆也以使用低VOC的建材為佳;民眾也可在室內擺放植物、盆栽,不但美觀、綠化環境,也可以吸收空氣污染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