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歲男童眼癌已摘1眼 台美日3國名醫攜手搶救僅存左眼

2021/10/20 16:13

高醫小兒科醫師廖優美(右)透過與美、日眼癌名醫的聯繫,促成張小弟(左)於11月赴美治療。(高醫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家住彰化的4歲張小弟,約1歲時發現罹患視網膜母細胞瘤,目前右眼已摘除,僅存的左眼也因癌細胞擴散,再不搶救恐終身失明,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尋求美、日頂尖的小兒眼癌專家協助,將攜手救治張小弟的靈魂之窗。

高醫去年曾協助兩眼罹患視網膜母細胞瘤的3歲范小弟前往日本治療,近期再接獲張小弟的家屬求助,院方表示,這次張小弟的病情更為複雜,高醫兒童癌症團隊,除引進最先進的治療方式外,小兒科醫師廖優美更主動聯繫日本及美國眼癌權威醫師,經過1個多月的電郵討論和評估後,決定親自陪同赴美就醫,讓張小弟能保住重要的視覺。

張小弟的主治醫師廖優美說,視網膜母細胞瘤是一種眼癌,惡性腫瘤從視網膜長出來,其中多數發生在單側,但像張小弟這樣遺傳型的孩子大多在嬰兒時期就被檢出兩眼都有腫瘤,張小弟曾在北部的醫學中心治療3年,歷經全身性化療、眼動脈治療、玻璃體化療等各種療法,但右眼仍不幸於今年8月摘除,左眼癌細胞也已蔓延至前房,高醫先後施以3次的眼動脈化療,累計先前在他院做的治療共6次,病情初步獲得控制。

為了進一步搶救張小弟,廖優美再次寫信給治療范小弟的日本鈴木醫師尋求幫助,但鈴木醫師評估,日本只有輕量型「小線源」放療,而張小弟需要的是穿透力更佳的重量型「小線源」放療,建議到美國接受治療。

廖優美透過曾在美國費城威爾斯眼科醫院(wills eye hospital)進修的高醫眼科醫師賴昱宏推薦,與世界眼癌第一把交椅卡羅爾.希爾茲醫師(Dr. Carol Shields)取得聯繫,考慮台灣未曾有眼癌兒童赴美治療、家長外語能力困難,以及醫療費用龐大等因素,高醫除給予專業的醫療照護外,將提供赴美就醫的多方協助,預定11月初在費城威爾斯眼科醫院門診。

張小弟出身彰化的低收入家庭,是家中獨子,父親是國術館的推拿師,媽媽為家庭主婦, 父母倆為了替兒子治病,耗盡所有家當,還一度搬到北部醫院旁租房子,想到要遠赴美國治療,夫妻倆喜憂參半,喜的是孩子有望重見光明,憂的是龐大的醫療沒有著落。

張爸爸說,孩子剛出生時外觀正常,到了7個月大時發現孩子看景物很吃力,常瞇著眼,曾帶去看眼科診所沒有檢查出原因,直到1歲多時發高燒住院才檢查出眼癌,從此孩子幾乎以院為家。

僅存左眼的張小弟拿著玩具相機拍照,家人希望他能保住左眼,未來還能看見世界。(高醫提供)

張爸爸很感謝高醫的全力救治,還有廖優美醫師送來許多玩具,減輕孩子住院時的不安,他發現孩子最喜歡拿著相機玩具對著旁人拍照,彷彿鏡頭成了他的另一隻眼睛。為了讓孩子能保住僅有的左眼,夫妻倆決定再苦都要搶救這隻眼睛,讓孩子的未來得以「看見世界」。

高醫院長鍾飲文表示,張小弟罹患罕見的視網膜母細胞瘤,台灣每年約僅10個病例,醫材付之闕如,有了去年協助范小弟赴日就醫的成功經驗,高醫決定再次協助張小弟遠赴美國就醫。希望眼癌兒童能得到最完善的醫療照護。

高醫副院長林志隆表示,跨國醫療是重大工程,包括醫療照護、醫療費用及生活適應等,往往讓病人難以承受之重,醫院基於人道及生命考量,正積極尋求社會資源挹注,也得到公私部門的善意回應,希望共同促成美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