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國健署推「長者功能評估表」 在家檢測長輩生活能力

2021/10/13 17:53

民眾可透過長者功能評估量表為家中長輩進行簡單測試,確認有無異常之餘,還能增進親子互動關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68歲的王奶奶到醫院骨科門診就醫,護理師問到最困擾的健康問題,王奶奶回答:「因為關節痛,讓我不能照顧孫子,我很難過。」陪病的兒子很驚訝,當下表示會讓孫子回家陪伴奶奶。國民健康署表示,這些發生在長輩身上的問題,如果不及時發現、處理,經常導致長輩生活功能退化,造成個人及家庭困擾。

根據2017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超過84.7%的老人至少罹患1項慢性病,常見慢性病主要類型為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類型,這些慢性病及合併症相對也造成失能人口大幅增加。加上疫情期間,長輩多半都宅在家,久坐不動可能導致肌力下降,讓走路、爬樓梯更吃力,人際互動減少,減少動腦的機會,造成認知能力下降。

為了讓家人更瞭解家中長輩身體功能狀況,國健署免費提供65歲以上長者身體功能評估服務,藉由醫事專業人員與家人協助,並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常見老人之6項重要生活功能上的問題:「認知、行動、營養、視力、聽力、憂鬱」等,發展長者功能評估量表ICOPE(Integrated care for older people),提供將近1萬名已有慢性病長者相關評估與介入。

評估結果發現,有1項以上異常約6成,「認知功能篩檢異常」為最常見的問題,其次是視力及行動功能。針對長者異常的狀況,國健署提供醫療轉介服務與運動及飲食指導,有6成5的長者配合運動營養指導,經過3個月管理追蹤後,異常率有明顯改善,從近6成下降至近4成。

國健署表示,除了就醫外,民眾也可以利用長者功能評估表ICOPE幫助家中或身旁的長輩們進行簡單測試,增進親子互動關係,若有發現異常,也可以儘早在長輩就醫回診時,請教醫事人員。

目前全國約有500餘家醫療院所可以提供評估與衛教,民眾可上國健署網站查詢,或參考「健康九九網站」,運用評估表及相關的衛教素材,在家採行簡單的運動、營養方面的策略,線上的「我家也是健身房」系列、「營養主題館」,也有許多保健妙招,提供最適合家中長輩的運動或均衡飲食的教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