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喝奶茶照超音波助揪出胰臟癌? 醫:喝水就行

2021/10/08 14:35

有報導指出喝奶茶有助超音波檢查出胰臟癌,南投醫院認為檢查前空腹,並喝飽水就有助儀器檢查效果。(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有「癌中之王」稱號的胰臟癌,長期名列十大癌症死因,近期則有報導指出,日本醫界發現在照超音波檢查前,先喝罐「午後の紅茶」的奶茶,有助早期揪出胰臟癌,提高存活率,對此,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針對胰臟檢查,會請患者喝飽水,幫助看清胃後方的胰臟,但不會特別指定飲品,喝水就可以。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檢驗研究部部長中山富雄,上個月透過網路平台「PRESIDENT Online」指出,只要病人在進行超音波檢查前,喝罐「午後の紅茶」的奶茶,就能看到9成左右的胰臟,有助於早期發現胰臟癌。

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黃仲岐指出,胰臟癌缺乏明顯的症狀以及有效的早期診斷工具,往往發現時已是較晚期,雖對胰臟癌最有效的治療是手術切除,但只有不到5分之1的病人有機會接受手術治療,導致診斷胰臟癌後的5年存活率不到5%。

胰臟癌早期症狀多半不明顯,除非是腫瘤壓迫膽管造成阻塞性黃疸,否則常以慢性不明原因上腹痛、慢性腹瀉、體重減輕等難以區別的症狀表現,若要早期發現需依賴儀器篩檢。

針對腹腔臟器檢查,最常使用超音波,不過胰臟位在胃及十二指腸的後方,檢查時常受到胃腸道內空氣的干擾導致看不清楚,一般會建議檢查前空腹6至8小時,由於超音波可穿透水,有助查看器官病灶,針對胰臟的檢查,才會請患者現場喝飽水,但不會特別指定飲用什麼類型的飲品。

胰臟癌大多是個別發生,僅有不到10%為家族性遺傳,胰臟癌最主要的危險因子是抽菸,無論一手或二手菸,其次為肥胖,另外則有5%來自慢性胰臟發炎,若為高危險群或出現食慾不振、體重驟降、上腹痛、背痛及黃疸等應儘早就醫,達到早期治療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