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西104歲楊蔡甘妹的長壽秘訣:營養、運動、陪伴

2021/10/04 12:10

百歲婆楊蔡甘妹(左2)的3子黃金淇(左)每週煮燒酒雞湯侍親,4媳許鳳娥(右2)每天午後陪她散步, 次子楊德宏(右)每晚陪伴在側,是她長壽的秘訣。(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重陽節前,新竹縣關西鎮104歲百歲婆楊蔡甘妹今天親自走出家門歡迎縣長楊文科的到訪,她氣色紅潤、行動自如。次子楊德宏說她長壽的秘訣就是:營養、運動、以及家人的陪伴!營養來自於她3餐定時定量,每週享用1次她最喜歡的燒酒雞湯,午睡後由4媳許鳳娥陪著散步半小時,至於陪伴就是3子黃金淇不定時陪她重遊少女時代採過茶的田園,讓她重溫舊夢,心中只有歡喜、輕鬆,不再有為生活煩憂的「心」勞。

另外,給百歲婆的陪伴,還有一種是楊德宏的另類「彩衣娛親」!73歲的楊德宏說,近年他每晚再忙都會回家陪媽媽。媽媽會像他小時候一樣,看到他熬夜就催他上床,動作慢一點老人家還會輕聲叱暍。

爬上床入睡後,到了半夜,已是百歲人瑞的媽媽還會輕輕入房替他蓋被,如果碰上他隨手鎖上了門,媽媽會先輕敲房門幾下,見他沒有反應,才會不耐加重手勁。

楊德宏略帶淘氣的說,這就像女人出嫁後回到娘家,看到媽媽做菜時站在一旁偷撿菜吃,被媽媽打手、寵溺地斥責「還長不大」一樣的感覺。

許鳳娥說,婆婆90歲以前常自己搭公車去鎮上的老人會館串門子。90歲以後血壓高了,他們擔心,婆婆也就不再出遠門,改成每天午睡後由她陪著,在住處附近走走運動半小時。

此外,老人家最愛吃燒酒雞,儘管現在雞肉嚼不太動了,但燒酒雞湯一樣是她的最愛,剛好作為3子的黃金淇經營自助餐店,每週親自煮1次燒酒雞孝敬媽媽外,黃金淇更會時不時抽空載著媽媽出門上山去繞繞以前她曾採過茶、或耕作過的園子。

楊德宏說,他最自豪的就是,6個兄弟姊妹迄今不分彼此,同心孝養母親,也互相感恩彼此的付出。所以每次「家庭」聚餐都要席開8桌,因為媽媽光是曾孫就多達20幾個。

縣長楊文科說,楊家的家庭凝聚力讓人佩服,影響所及,擔任會計師的楊德宏,事業有成以後積極回饋鄉里,身為關西國中校友會會長的他,去年適逢該校65週年校慶就捐出100萬給校方,這也彰顯百歲婆對孩子們感恩與回饋的教養是值得大家學習的。

新竹縣關西鎮104歲人瑞楊蔡甘妹(中)不靠拐杖、輪椅,自己走出來迎接縣長楊文科(前左)。(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長楊文科(左)、關西鎮長劉德樑(右)一起替百歲人瑞楊蔡甘妹(中)戴上祝福她喜樂安康的金鎖片。(記者黃美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