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線上研討武肺 北醫大學者:國家、民間齊心合作才能成功抗疫

2021/09/25 14:22

台北醫學大學醫療暨生物科技法律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李崇菱在國際線上研討會指出,面對如武漢肺炎疫情應由國家和民間一起合作抗疫,才能有效對抗疫情。(北醫大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成功的傳染病防治無法由政府獨自完成,還得靠民間一起合作」,台北醫學大學醫療暨生物科技法律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李崇菱日前在一場由哈佛大學法學院、倫敦密德薩斯大學以及馬克斯‧普朗克學會聯合舉辦的「國際大流行立法」線上研討會上指出,面對如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應由國家和民間一起合作抗疫,才能有效對抗疫情,單只有一方努力很難成功。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在11月召開大流行公約的特別會議。由國際多所大學聯合在日前開始舉行的線上研討會邀集各國學者專家先討論、提供想法,以期能在世衛組織會議上提供對制定公約時有更好的建議。

李崇菱在線上研討會中提出,成功的防疫措施需要公眾支持,使公眾投入防範計畫,有助於提升其支持。

她也點出,對全球性流行病防範措施評估需要跨部門、跨級別合作,自2014年伊波拉病毒感染爆發的經驗可知,成功的傳染病防制措施無法由國家獨自完成,而需民間例如以信仰為基礎的非營利組織協力。

她也指出,從武漢肺炎疫情也揭露,大流行病防範計畫應納入對地方情勢與困境最為熟悉的社區健康工作者,多樣化的觀點能提升決策品質,並準確反映地方、區域與國際層面的需求。

李崇菱也指出,以國家為中心的全球性流行病防範制度並非理想,原因有二,第一,它一定程度上強化了國家主義,如武肺疫情爆發第二年,各國紛紛爭奪基本醫療用品與疫苗,不利於整體世界。

第二,以國家為中心的制度在評估防範措施時,容易忽視國家內部的健康不平等,因種族、性別、社經地位面臨結構不平等的群體,受武肺疫情影響更劇烈。

李崇菱指出,若世衛組織訂定出「大流行病防範機制」或公約是全球性公共利益,若對下一次大流行病有更好的準備,所有人都將因此受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