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風濕病患者打疫苗需停藥? 醫:為疫苗效益 部分藥需調

2021/09/23 17:02

醫師表示,服用免疫疾病藥品的患者,在接種疫苗前需調藥,是為了疫苗效益而不是因為副作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陸續施打,而近日網路流傳風濕疾病患者接種疫苗前需停藥,醫師表示,平時有服用免疫疾病藥品的患者,在接種前需做調整,是為了疫苗效益而不是因為副作用,並提醒疫苗施打時可以攜帶正在使用的藥物給醫師評估。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宥達在臉書粉專「家醫偵探_陳宥達醫師」發文指出,施打兩劑疫苗,以下3種口服藥物,在每劑疫苗注射後,需停用1週。如 MTX(methotrexate):滅殺除癌;Mycophenolate:山喜多、睦體康;JAKi小分子口服藥:捷抑炎、滅炎、施覺福、銳虎等。另外,還有3種注射藥物,若有使用在施打疫苗時應詢問醫師,依實際情形作調整,如思瑞舒 Abatacept、莫須瘤 Rituximab(RTX)、靜脈注射癌得星 Cyclophosphamide(IVCYC)。

陳宥達進一步說,有些免疫疾病用藥接種前需要先做調整,這樣才能「達到疫苗最大效益」,並不是因為會產生較大副作用才做調整的喔。除JAKi、恩瑞舒、莫須瘤外,其他生物製劑不需調整劑量。並提醒,民眾若有使用免疫調節劑、化療藥物、骨鬆藥物等,於新冠疫苗施打時可以攜帶給醫師評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