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婦胎位不正「逆轉不成」 聯繫醫院Line平台及時剖腹產

2021/09/23 14:03

孕婦美雅(右)上月產下健康的小男嬰,原本希望能和姐姐一樣自然產,但直到產前仍胎位不正,只能緊急剖腹生產。(阮綜合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每位新生兒的誕生,都懷抱著父母的期待和希望,但若是臀位寶寶(胎位不正,非頭下腳上),恐造成生產風險,醫師會建議剖腹產,但高雄36歲孕婦美雅,第2胎為臀位寶寶,因想靠著運動和求神希望胎位轉正並自然產,而未安排剖腹時間,直到落紅透過醫院專為孕婦設置的Line平台聯繫送醫,醫師及時剖腹接生,順利產下健康男嬰。

阮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陳聰富指出,孕婦美雅因本身為護理師,頭胎為自然產,第2次懷孕35週,檢查發現胎兒是臀位寶寶,孕婦對於第2胎卻要經歷剖腹產很不甘心,努力做膝胸臥式運動矯正胎位,但是直到37 週產檢,在超音波檢查下胎位還是臀位,甚至到宮廟拜拜,祈求神明保佑胎位轉正但事與願違。

臀位的胎位若自然產,胎兒頭部會卡在產道造成風險,通常需剖腹產以降低併發症。(阮綜合提供)

直到上月,美雅透過醫院「阮孕家族LINE平台」告知孕產個管師,已經落紅了,個管師立即為她安排醫師接生,成功順產一名體重3110公克的健康男嬰。

陳聰富表示,另一名身形高大的40歲孕媽佳華,因有糖尿病史和曾做過椎間盤突出手術,懷孕16週產檢時,發現不僅是臀位寶寶,而且胎兒過大,母子狀況都是高風險,但也透過「阮孕家族LINE平台」全方位的醫療監測,今年8月底產下體重4460公克的大塊頭男嬰。

陳聰富說明,臀位的胎位若自然產,胎兒頭部會卡在產道的風險,需要剖腹產以降低造成併發症,通常到了孕期7~8個月時,有近8、9成的機率會轉正,孕婦可嘗試做膝胸臥式的運動矯正胎位,但也可能無顯著改變。至於胎兒巨嬰症,為避免胎兒產生子癇前症或發育受損,也會視情況採取剖腹產,以免自然生導致難產,寶寶脫臼、孕媽肛裂。

為掌握孕婦孕期狀況,阮綜合醫院孕產團隊成立「阮孕家族LINE平台」,針對孕婦產前至產後6個月,提供全年不打烊的專業、專一諮詢窗口,及時回覆解決孕產婦問題,也讓危險狀況的孕婦能立即與醫院聯繫。

阮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陳聰富(左)為孕婦美雅剖腹接生健康男嬰。(阮綜合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