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排便狀況分3類 營養師:便秘多吃纖維 腹瀉補充好菌

2021/09/23 07:38

若時常大魚大肉,吃太油、太多蛋白質食物,像是炸雞、控肉等,易導致糞便惡臭。(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天都要正常排便才能維持腸道健康,從糞便的形狀、氣味、顏色也可以判斷身體狀況,對此,營養師表示,有便秘問題要多補充水分及膳食纖維;腹瀉則要避免吃重口味的食物。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醫學上透過布里斯托糞便分類法(Bristol stool form scale)將糞便依照外觀的不同,大致分為7種類型:像羊便便、凹凸不平、表面裂痕、光滑漂亮、鬆散糊狀、滑黏塊狀及水水液狀,這些類型又可分成3類:

1、便秘

●外觀:像羊糞便或凹凸不平。

●成因:缺乏水份或膳食纖維、腸道蠕動能力較差,或是情緒一直在緊張、興奮的狀態。

●解決方式:建議每天喝體重x30-40(ml)的水量;每天至少吃3拳頭蔬菜+2拳頭水果,補充膳食纖維及維生素;補充植物油、魚油等好油脂,幫助腸道潤滑;澱粉以全穀雜糧為主,並減少精緻澱粉的攝取。

2、正常大便

●外觀:一整條的成形糞便,類似香蕉的滑順糞便,帶有大腸裂紋的條狀便,或落水後會微微漂浮在水中,表示糞便的水份足夠、不會太乾,如果有攝取足夠的纖維,還會帶有一些氣孔。

3、腹瀉

●外觀:糞便呈現鬆散糊狀、滑黏塊狀或液狀。

●成因:可能有腹瀉的情況,應趕緊找出原因,可能是腸道環境差壞菌多、吃到不新鮮的食物、吃得過油過多或是情緒緊張,甚至是病毒性感染等。

●解決方式:補充水、好菌、富含果膠的食物,像是優酪乳、優格、納豆、蘋果、香蕉,可雙向調節,幫助腸道潤滑、順暢;避免辛辣刺激或過甜、過油的食物。

高敏敏說明,除了看形狀,也可以透過聞味道來分辨身體是否健康,正常健康的糞便通常氣味不會太重,在公共場所解便也不至於令人尷尬;如果糞便惡臭,可能是蛋白質食物吃太多、吃太油,像是炸雞、控肉,或時常大魚大肉等;若味道偏酸甚至發出臭酸味,可能是澱粉(碳水化合物)食物吃太多,像是甜食、麵包、蛋糕等。

另外,正常健康的糞便,會呈現漂亮的黃褐色或金黃色,不太會沾黏在馬桶或屁股肛門口,也不需要用太多衛生紙就可以擦乾淨。高敏敏提醒,若民眾嘗試以上方法仍未獲得改善,應盡快就醫釐清原因。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