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咖啡豆也有混豆 食藥署:檢驗這物質即可判斷

2021/09/22 07:26

食藥署指出,阿拉比卡豆與羅布斯塔豆各有特色並無優劣之分,主要依各人喜好飲用;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咖啡是許多上班族的「精神支柱」,國內市面上咖啡豆以「羅布斯塔豆」及「阿拉比卡豆」為大宗,為降低成本常有混豆的情況。要怎麼知道自己買到的咖啡豆是單一豆種還是混豆?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可從16-O-甲基咖啡醇判斷,混豆本身身體無害,但商品標示不清,容易造成消費者疑慮。

食藥署表示,「羅布斯塔豆」的咖啡因含量較高、味道苦烈、易栽培、產量多、價格低廉,能產生濃厚的咖啡脂(crema),常被用於製作冰咖啡或濃縮咖啡,也是即溶咖啡的主原料。「阿拉比卡豆」則是口感豐富,處理方式及產地不同而產生不同的風味,是廣受消費者喜愛的精品咖啡,因帶有酸味、風味淡、栽培不易、價格高等因素,常被添加羅布斯塔豆來減少酸味,增加厚實口感並降低成本。

食藥署指出,如果在咖啡豆中,檢驗出16-OMC,代表含有羅布斯塔豆,因該豆含有高比例的「16-O-甲基咖啡醇 (16-O-methylcafestol, 16-OMC)」成分,且不會因高溫烘焙而消失,而阿拉比卡豆中此成分含量極少。當咖啡豆檢出16-OMC時,表示該產品含有羅布斯塔豆。

食藥署提醒,咖啡屬於嗜好性飲品,阿拉比卡豆與羅布斯塔豆各有特色並無優劣之分,但若過量飲用,容易造成身體不適,建議依咖啡因標示選擇品項或調整飲用杯數,以免過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