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夯肉」 營養師推薦6大技巧防癌防疫保健康!

2021/09/15 10:36

東元綜合醫院營養師黃詩瑩提醒,中秋節邊烤肉邊聊天,不知不覺容易吃進過多的食物,且食材易因高溫加熱產生致癌物質。(東元醫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中秋節「夯肉」邊烤肉邊聊天,不知不覺容易吃進過多的食物及熱量,一餐熱量可能就高達2000-3000大卡,超過成人一天的熱量需求;且烤肉時燒烤溫度動輒200~300度,食材易因高溫加熱產生多環芳香烴、異環胺、丙烯醯胺等動物實驗顯示致癌物質,讓溫馨的過節時光,引來健康危機。

東元綜合醫院營養師黃詩瑩提醒,想健康過節,避免吃進過多熱量和毒素,推薦6大健康燒烤技巧,降低致癌物的威脅:

1、電烤爐、瓦斯烤爐比炭火好

因炭火燃燒時會產生懸浮微粒、一氧化碳等物質,造成空氣污染;肉類油脂滴到木炭上產生的煙霧,含揮發性的多環芳香烴,會經由煙霧被人體吸入增加肺部上皮細胞病變風險,或是附著在食物上被人體食入。

2、烤盤取代烤網

選用炭火烤肉,建議使用烤盤或用鋁箔紙把烤網包起來,可避免炭火產生的多環芳香烴類物質附著於食物上。鋁箔紙可耐熱400~600度,不需擔心重金屬溶出,但酸性物質會侵蝕鋁箔紙,建議酸性物質(如檸檬、醋、蕃茄醬等)待食物煮熟移出鋁箔紙後再添加。

3、五色蔬果不可少

如綠色(青椒、櫛瓜)、白色(筊白筍、柚子)、紅色(番茄、火龍果)、紫黑色(香菇、茄子)、黃色(玉米筍、胡蘿蔔)等。烤肉食材不免有加工食品(如香腸、鹹豬肉等),若搭配蔬果中的維生素C、E、類胡蘿蔔素、有機硫化物等營養素,有阻斷硝酸鹽形成亞硝胺、清除硝酸鹽的作用,因此烤肉時應多搭配新鮮蔬果一起吃,可增加飽足感又有助降低致癌物生成。

4、肉類選擇白肉佳

海鮮類(如蝦子、文蛤、花枝等)和雞肉油脂含量相對較低,若要吃豬、牛、羊等紅肉,則建議選擇低脂的里肌肉,並避免高脂肪的加工品香腸、培根、鹹豬肉等。

5、善用香辛料醃肉

蔥、薑、蒜、洋蔥、五香粉、孜然粉、迷迭香、義大利香料、黑胡椒等辛香料都很適合用來醃肉提香,減少高鈉烤肉醬的使用量。據研究顯示,肉類燒烤烹調前先用蒜頭、洋蔥或橄欖油,醃製4-6小時,約可降低八成異環胺致癌物生成!

6、難熟食材先蒸煮 燒烤烹調勤翻面

香腸、雞翅等較難熟的食材先蒸煮,再勤翻面烤至金黃色,不但可縮短燒烤的溫度和時間,減少異環胺致癌物產生,也可避免食材燒焦。

黃詩瑩提醒,除了掌握以上原則,飲料選擇無糖茶飲,餐後散步賞月,避免與非同住家人群聚,烤肉時盡量配戴口罩,並保持社交安全距離,不僅能減少有害煙霧吸入,兼具防疫、防致癌煙霧,享受夯肉美食之餘又可兼顧健康。

東元綜合醫院營養師黃詩瑩建議中秋「夯肉」6大技巧,防癌、防疫、吃健康,度過溫馨又健康的過節時光。(東元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