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心有好報」婦人高鐵讓座看到報紙報導求診 肺腫瘤切除康復

2021/09/13 09:42

婦人罹患兩顆肺腺癌、兩顆顯微侵犯性肺癌及一顆癌前病變。(澄清醫院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一位 住在台北市55歲的葉姓婦人,因一次搭車好心讓座給一位婦人,看到婦人先生手中報紙報導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胸腔外科醫師杜承哲治療多發性肺癌的成果,跟自己症狀很像,前往求診,確診罹患兩顆肺腺癌、兩顆顯微侵犯性肺癌及一顆癌前病變,透過單孔胸腔鏡的方式,將所有有侵犯風險的腫瘤都切除。

「好心有好報」,葉婦一次搭高鐵,看到一對夫妻因位置未在一起,就讓位給太太坐,讓夫妻能坐在一起,此時看到先生拿著一份報紙,報導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胸腔外科杜承哲醫師治療肺癌的治療成果。

因為葉姓婦人從兩年前開始,就在健檢中心進行肺部電腦斷層追蹤。從一開始就發現好幾顆細小的肺結節,但是隨著時間,有些結節有長大的跡象,杜承哲所談的病情,跟自己症狀很像,便前往求診。

杜承哲表示,葉姓婦人身上有5顆細小肺結節,經單孔胸腔鏡手術後化驗分析,竟是兩顆肺腺癌、兩顆顯微侵犯性肺癌及一顆癌前病變。

杜承哲表示,當時詳細檢查過葉婦的影像檔案,發現雖然與之前治療的患者有相似之處但也沒有完全相同,所以重新為葉婦制定了一個治療方案。雖然有些細節不同,但是一樣是可以透過單孔胸腔鏡的方式,將所有有侵犯風險的腫瘤都切除。

葉婦的手術進行得很順利,在術後4天就出院了。手術傷口也只有一個3公分的傷口。

手術的結果出來,較大顆的兩個腫瘤是侵犯性的肺腺癌,有兩個是顯微侵犯型肺癌,最後一個是癌前病變。像這樣能夠完整切除所有有風險的腫瘤,同時又只有很小的手術傷口,讓患者很快能夠恢復健康和平常的活動能力,讓葉婦感到很高興也很滿意。

杜承哲表示,顯微侵犯性肺癌比起侵犯性的肺癌,整個腫瘤中侵犯性的區域較小,雖然威脅性略低,但仍有侵犯性,而癌前病變,則是暫時沒有侵犯性的危險。

葉婦的兩個侵犯性的肺腺癌,腫瘤大小都大於0.8公分,有明顯的惡性變化徵兆,在影像光碟片上就非常明顯,是應該及早接受治療的情形。

杜承哲提醒,目前有健康觀念,懂得及早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為自己及早發現肺部問題的民眾越來越多,是一件好事。然而報導上的治療情況,有可能與自己相似,也可能截然不同,在就醫的時候,一定也要仔細聽取專科醫師的建議,才能量身訂做真正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婦人高鐵讓座看到報紙報導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胸腔外科醫師杜承哲治療多發性肺癌的治療成果,便前往求診,發現4顆癌1顆癌前病變,切除後康復。(澄清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