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會種樹才是好男人!「亞洲換肝之父」陳肇隆用植肝、植樹寫人生

2021/09/11 20:08

有「亞洲換肝之父」之稱的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今(11日)舉行個人微傳記《LIVE & FOREVER》簽書會,大談換肝術與植樹的人生歷程。(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被譽為「亞洲換肝之父」的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是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去年換肝成功的最大功臣,行醫37年來累積2000例換肝手術, 並以5年存活率93%創下全球最高紀錄,陳肇隆近日出版《LIVE & FOREVER》個人微傳記,透過換肝與種樹講述人生況味。

陳肇隆於1984年開拓亞洲首例肝臟移植,後續也完成台灣及世界首例活體肝臟移植、亞洲首例一肝兩受分割移植等創舉,陳肇隆精湛的換肝移植技術備受國際肯定,連日本暢銷百萬的漫畫《閃耀吧!手術刀》、小說《孤高的手術刀》都以他為故事藍本。

有趣的是,陳肇隆不僅用醫術救命,也是一位植樹者,至今培育2、3萬棵樹苗,他在高雄鳥松買了一塊地,20年前從1棵朋友贈送的肉桂樹為起頭,逐漸培育成上萬棵,將「植肝救生命、種樹護大地」做為他人生最堅持的2件事。

陳肇隆的名言之一是「會種樹才是好男人」,回想起植樹的起源,他因為肉桂樹落下的種子掃掉太可惜,而嚐試培育樹苗,他說,高雄長庚醫院周遭原本一片荒蕪,但他開始鼓勵同仁一起種樹,用植樹凝聚同仁的對醫院的參與感與認同感,如今高雄長庚已成為綠美化的園區,醫院有9000多棵喬木,其中超過5000棵是他從種子開始種起,就像他在書中提及,「最好的種樹時機是20年前,第二好的時機就是今天(當下)」。

陳肇隆於1984年開拓亞洲首例肝臟移植,至今已進行2000例換肝手術,並透過微傳記記錄37年歷程。(記者許麗娟攝)

陳肇隆表示,從醫至今37年,第1個10年是創下亞洲肝臟移植手術的先例,比日本早10年、韓國早12年,帶動台灣肝臟移植的發展,第2個10年,他研究活體肝臟移植,讓台灣居領導地位,而第3個10年則致力於工作傳承,至今共訓練370多位國際肝臟移植的專業醫師。

今天(11日)在陳肇隆個人微傳記的簽書會上,不少政商、學界人士共襄盛舉,前總統陳水扁雖有到現場,但坐在包廂內並以現聲方式給予祝福,陳水扁說,他雖不是陳肇隆的病人,但這幾年來受到高雄長庚醫療小組的照顧,身體的健康才得以改善,所以陳肇隆院長可說是他的救命恩人,同時也感謝陳肇隆接受他的邀請上他主持的「有夢上水」廣播節目專訪,分享他的人生故事。

高醫大前校長鍾育志表示,陳肇隆創下的2000例換肝成功並不是數字,是病人與家屬的希望,把沒有希望變成希望無窮,不僅是高雄之光、也是台灣之光,而他的病人不少是從國外跨海來台求醫,如今他的故事寫成記錄,也讓後輩可以追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