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5名育齡婦女就有1人貧血 營養師教妳怎麼補

2021/09/09 14:32

國健署今天舉辦「備孕期間準備好,預防貧血沒煩惱」記者會,提醒準備懷孕的婦女,從備孕期開始預防貧血。(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國民健康署統計,2017年至2020年國內育齡婦女貧血盛行率為19.08%,平均每5名育齡婦女就有1人貧血,懷孕後易有早產、低出生體重,血液中含氧量不足甚至可能造成胎兒死亡。營養師建議,葉酸,鐵質、維生素B12、蛋白質都是重要造血元素,從日常飲食就能補血。

造成貧血的原因主要有遺傳、疾病或營養素攝取不足,國健署今天舉辦「備孕期間準備好,預防貧血沒煩惱」記者會,提醒準備懷孕的婦女,從備孕期開始預防貧血。國健署也在今年7月起擴大產檢項目中,將原本第12週孕期的血液檢查,新增第24至28週貧血檢驗。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組長林宜靜也表示,1至2成孕婦在初期產檢時有貧血問題,生產時更高達3至4成,孕婦貧血易造成胎兒過小、早產,並有增加周產期死亡率等問題。

國民健康署統計,2017年至2020年國內育齡婦女貧血盛行率為19.08%,平均每5名育齡婦女就有1人貧血。(記者邱芷柔攝)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很多孕婦都知道要補充葉酸,葉酸可避免貧血,也是寶寶神經發育重要的營養素,葉酸多可在深綠色蔬菜中找到,如地瓜葉、青花菜和空心菜等,此外紅豆、芭樂等也富含葉酸。

除了葉酸,鐵質、維生素B12、蛋白質等都是重要的造血元素,李婉萍說,很多人補鐵第一時間會想到牛排,實際上「蛤蠣的含鐵量更高!」一碗蛤蠣湯的含鐵量相當於一塊8oz牛排,此外豬血、豬肝也是鐵質含量高的食物。

李婉萍說,維生素B12主要參與細胞分裂及蛋白質新陳代謝,以海帶的含量最多,另外蛋、雞腿也富含維生素B12,建議吃素的孕婦至少要吃蛋奶素,才能從天然食物中攝取。蛋白質部分,除了里肌肉外,豆乾、優酪乳也富含蛋白質。

對於預防貧血飲食上較常出現的迷思,李婉萍說,建議在飯後2小時內補充維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幫助鐵質吸收,維生素C高的水果有芭樂、柳丁、奇異果、柚子等,其中1/3顆芭樂的維生素C,大於16顆蘋果,此外柚子有豐富纖維,可促進排便且每瓣熱量約35卡,是中秋期間可多選擇的當令水果。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葉酸,鐵質、維生素B12、蛋白質都是重要造血元素,從日常飲食就能補血。 (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