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檳榔子是第1類致癌物 奇美醫提供紅唇族戒檳

2021/09/08 11:12

奇美醫院牙醫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張敏德協助民眾做口腔黏膜篩檢。(圖: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50歲吳姓男街友平日最大嗜好是抽菸、嚼檳榔,每天檳榔花費約100元、開銷頗大,因為到奇美醫院就醫,寫菸檳史後被勸要戒檳,雖然口腔黏膜檢查正常,但考量嚼檳史已20年,擔心未來罹癌,經勸導後決定加入戒檳行列。

由於吳先生居無定所、也無聯繫方式,醫院個管師為追蹤其戒檳成效,常利用患者回診時間直接在診間外等候,積極勸說以各類替代品來取代對檳榔的依賴,也加強患者信心,並說省下來的檳榔錢能讓生活更舒適,經過3個月努力,吳先生已成功戒掉檳榔。

近期有國人因帶檳榔入境土耳其,違反當地法令遭到羈押。因為土耳其司法機關認定檳榔中含有的檳榔鹼是毒品。事實上,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早在1987年與2003年都分別針對檳榔子研究調查,做出結論指「檳榔子屬於第1類致癌物」,即是對人體有明確致癌性的物質或混合物。

奇美醫院表示,國人嚼檳榔習慣常加入添加物(如:荖藤、荖花或石灰等)增加口感,但添加物卻讓致癌風險倍增,而且長期嚼檳榔更是如同以粗糙菜瓜布持續刺激口腔表皮細胞,使口腔黏膜的表皮細胞損傷破壞,長久下來可能產生癌症。

民眾在奇美醫院癌症篩檢站詢問口腔黏膜篩檢問題(圖:奇美醫院提供)

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2018年癌症登記報告公布資料顯示,初次診斷為口腔、口咽及下咽惡性腫瘤者8170人,當年死因為前述診斷者共3027人,是男性癌症好發的第3位、死亡率的第4位。尤其口腔癌被發現時的平均年齡約57歲,是家中重要勞動人口,罹癌後對家庭影響甚鉅。
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影響,國民健康署統計今年1至6月間吸菸、嚼檳榔者接受口腔黏膜篩檢共23.7萬人次,較去年同期減少6%、約減少1.5萬人次。

但隨著疫情降溫,奇美醫院社區發展組專員王美仁呼籲「有吸菸或嚼檳榔習慣的民眾,應常規接受口腔黏膜檢查」,該院從2017年起提供專業戒檳榔服務,迄今累計498名個案參與戒除檳榔,高達9成以上皆可順利戒掉,在戒檳期間,個管師會透過面談及電訪追蹤,教嚼檳榔個案透過替代物品,強化戒除信心與頻頻鼓勵,以戒除檳榔,有意戒檳者可洽詢該院癌症篩檢站06-2812811轉分機53289。

奇美醫院社區發展組專員王美仁提醒紅唇族,檳榔子對人體有明確致癌性,及早戒除不傷身。(圖:奇美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