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現有疫苗無法對抗Delta? 疫苗專家鍾飲文:仍有保護力

2021/09/07 20:23

高醫院長鍾飲文在高雄市防疫記者會中指出,國內仍應提升第1劑疫苗的涵蓋率,同時為高危險族群接種第2劑疫苗。(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包括AZ、莫德納和高端疫苗,至9月5日止,第1劑接種約1040萬人,第2劑約98萬人,疫苗接種的人口涵蓋率是44.31%,近期面對Delta病毒變異株可能來襲,民眾擔心就算打2劑疫苗恐也無法對Delta有足夠的保護力,國內疫苗專家、高醫院長鍾飲文根據國外研究指出,保護力會稍微降低,但仍有效力。

鍾飲文指出,根據以色列觀察17家醫院152名患者,發現完整接種BNT疫苗但仍出現突破性感染者(完整接種2劑疫苗且滿14天)並且重症者,大部分是正在接受皮質類固醇、化療或單株抗體藥物治療、以及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或者併發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病,一般完整接種者,突破性感染的比例很低,症狀也較輕微或無症狀,所以不用過度擔心。

對於目前接種的疫苗對Delta的效力,鍾飲文表示,新英格蘭雜誌對2萬名16歲以上感染者進行疫苗效力分析,打1劑BNT疫苗對Alpha的是保護力47.5%、Delta為35.6%,AZ疫苗對Alpha是 48.7% 、Delta 30%,所以第1劑確實稍微會降低,但如果打2劑BNT對Alpha是93.7%、Delta為88;AZ疫苗對Alpha為74.5%、Delta為67%,不管BNT或AZ,對於Delta ,雖然會稍微降低,但都有保護效力。

鍾飲文指出,從新英格蘭醫學雜誌針對BNT、AZ等疫苗,對於Alpha和Delta病毒變異株的效力分析顯示,打完2劑具有高度保護力性。(高雄市政府提供)

鍾飲文再舉加拿大最新研究指出,打1劑BNT疫苗對Alpha的保護力是66%、莫德納是83%、AZ為64%,對於Delta變異株,打1劑BNT 為56%、莫德納72%、AZ為67% ,可見3種疫苗對Delta都有保護力。

因此,對於國內目前疫苗的接種策略,鍾飲文建議,比較好的策略是提高第1劑涵蓋率,同時為高風險族群施打第2劑,高風險族群包括一線醫護人員、機組員、65歲以上長者、免疫功能不全病人、慢性病人,如此周全的疫苗策略,將可以控制國內疫情,能讓大家盡速回到正常生活。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