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管睡多久仍覺疲累! 癌因性疲憊症中醫有解方

2021/08/17 12:52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劉家蓁(左者)指可以透過中藥與針灸來改善癌症患者的疲憊感;示意圖,患者非病例當事人。(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65歲林姓男子罹患大腸癌第3期,經過多次手術、化學和放射治療,病情穩定控制,然而患者這幾年來時常感到疲累,即使有充分睡眠與休息,疲累感依然不減,影響日常生活品質和工作表現,因此轉求診中醫。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劉家蓁指出,癌因性疲憊症是長時間感到疲累或筋疲力竭的感受,不會因睡眠或休息而改善。根據研究調查,有高達92%的癌症患者有疲憊問題,在藥物治療上,西醫有精神刺激藥物、類固醇藥物等;中醫可依患者體質調配藥物,以及針灸穴位;另外,非藥物處置可透過運動、營養、心理社會和認知行為層面等來改善。

劉家蓁表示,患者經過中醫診察後,給予補氣健脾藥物,如人參、黃耆、四君子湯、補中益氣湯,也酌予調整腸胃道和體質的藥物,並針灸合谷、足三里、陰陵泉等穴位。平時配合規律運動與高纖低脂、蔬菜水果、全穀類等飲食,經過3個月時間調養,林先生除解決疲憊問題,連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的指數也跟著穩定下來。

劉醫師提醒,癌症患者的疲憊感,大多無法透過睡眠或休息來恢復,建議有癌因性疲憊症狀的患者,一定要尋求醫師的協助,並經由規律運動、營養的補充,以解決身心疲憊問題,減輕對生活帶來的衝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