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急尿漏尿羞死人 醫:膀胱過動可治療、揮別漏尿人生

2021/08/03 18:35

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林才揚指膀胱過動症會急尿甚至漏尿,影響生活品質,患者有多種治療方式可選擇,不必忌憚就醫。(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36歲女子小芬多年前就有擾人的下泌尿道症狀纏身,約20分鐘要跑1趟廁所,甚至急尿、還未走到馬桶就漏尿,時刻要用護墊避免內褲濕透,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她到奇美醫院求診,醫師檢查發現患者膀胱容量小且會不自主收縮,判斷是惱人的膀胱過動症,小芬住院接受肉毒桿菌素膀胱內注射,改善急尿與漏尿問題。

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林才揚表示,膀胱過動症在臨床上是很常見的,無論任何年齡或是男女性都可能發生。據國際禁尿學會指要診斷為膀胱過動症,病人需有急尿合併頻尿和夜尿,或有急迫性尿失禁症狀,前提是找不到其他可以說明的原因,即可診斷是膀胱過動症。

林才揚根據美國流行病研究,針對大於40歲的民眾做電訪或面談,發現膀胱過動症盛行率約16.6%,其中男性佔16%、女性17%,且隨著年紀上升而增加,亞洲盛行率約是20.8%,台灣是15.8%,雖患者會覺得困擾,但只有少數會就診,他臨床患者以3、40歲以上女性居多。

膀胱過動症成因可分為有不明原因、神經性因(如腦血管病變、老人癡呆、顱內疾病、巴金森氏症、薦髓上的脊髓損傷、糖尿病等)、肌肉性因(如男性攝護腺肥大後導致)。此症評估也可用問卷、排尿日誌、尿液分析、餘尿測量等工具,必要時可做尿路動力學檢查和影像檢查。

林才揚說,膀胱過動患者生活品質幾乎都會變差,產生更多焦慮、憂鬱症狀及睡眠品質不佳,年紀較大患者也會因要常跑廁所摔倒,造成外傷與骨折發生,是國家照護上很大的負擔。對於此症治療,包括有保守、藥物及手術治療,對於保守(行為治療、調整生活型態)、藥物治療無效的膀胱過動症病人,可考慮動手術,有時單一療法效果不佳,不妨合併多種治療方式。

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林才揚指膀胱過動症會影響生活品質,患者有多種治療方式可選擇,不必忌憚就醫。(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